丝路“艺”起向未来——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冬至文化体验活动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5:5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2日电 (国璇)22日,丝路“艺”起向未来——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冬至文化体验活动在北京举办。活动由中国外文局国际传播发展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拾美术馆和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共同主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澜湄合作机制为区域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构筑了重要的桥梁。本次活动不仅是澜湄国家的一次艺术盛会,也是中国与澜湄国家深化文化交流、增进友谊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于活动期间举办。由澜湄国家的多家机构联合举办的“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是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内的精品艺术人文合作项目,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成为区域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性艺术设计类赛事。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大赛历届优秀获奖作品,旨在通过艺术的力量,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12月22日,丝路“艺”起向未来——澜湄合作国际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展暨冬至文化体验活动在北京举办。图为获奖作品《绿色澜湄》。国璇摄

  获奖代表、28岁的陈氏青娥来自越南,已在中国生活9年,目前是云南民族大学的一名越南语外教。她和中国同事共同创作了作品《绿色澜湄》。“因为澜湄合作是6个国家以水相连、共饮一江水,所以(作品)中心是一滴水的形象,然后连接了6个国家。”她告诉记者,澜沧江途经云南西双版纳,所以作品用大象象征云南。

  活动现场,中外嘉宾和艺术家共同参与创作“澜湄五百笔”艺术作品,并参观了“艺术生活快闪店”,体验包饺子等冬至民俗活动。(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