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举办文化节纪念俞大猷诞辰520周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16:00: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泉州12月23日电 (吴冠标)23日,纪念民族英雄俞大猷诞辰520周年大会在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启动。同时,洛江区首届俞大猷文化节、俞大猷国际学术研讨会、《剑经》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举行,广邀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启文化盛会。

  俞大猷,明代抗倭名将,泉州河市人,著名的军事家、武术家、诗人,与戚继光并称为“俞龙戚虎”,著有《兵法发微》《剑经》《洗海近事》《续武经总要》等军事武术作品。后人还将俞大猷诗词编成《正气堂集》。

  “忆当初,倭患起,故园遭屠戮。扬正气,抛荣辱,大猷拔剑出……”纪念大会上,由泉州市非遗专家委员会委员谢万智创作的歌曲《洗海忠魂俞大猷》亮相,用154个字概括了俞大猷可歌可泣的一生;精彩绝伦的俞家棍表演更荡气回肠,令人拍案叫绝。

23日,纪念民族英雄俞大猷诞辰520周年大会在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举办。 吴冠标 摄

  谈起这位民族英雄,谢万智认为,俞大猷所提出的“御敌于海上”等加强海防的观点,放在当下仍非常先进。“在俞大猷身上,还有很多‘闪光点’和故事值得大家去挖掘。”

  “今天的纪念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中国明史学会会长陈支平表示,希望将来在泉州建立中国明史学会俞大猷研究分会,对俞大猷文化、事迹及对后世的影响做全面梳理和长期研究,让历史人物研究不只流于“一阵风”。

  陈支平还指出,此次俞大猷国际学术研讨会将邀请到130余位海内外明史专家、学者,提交了60多篇与俞大猷相关的学术论文,学术水平较高,能大力推动泉州当前的俞大猷研究发展。

  近年来,泉州市洛江区持续对俞大猷公园进行改造提升,重新修缮俞大猷纪念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展览呈现手法,全方面、多角度展现俞大猷非凡的生平事迹和崇高的家国情怀。

  此外,泉州在该纪念大会前还举办了“泉州‘猷’礼”俞大猷英雄文化创意作品设计大赛、俞大猷英雄故事讲解员大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俞大猷英雄文化价值,扩大俞大猷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