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人权只顾党派利益 美国非法移民转运闹剧频繁上演

发布时间:2024-04-27 13:47:55 来源: sp20240427

  □ 王一同

  据福克斯新闻等媒体10月初报道,由于难以找到足够的安置场所,数百名非法移民连续数周被临时安置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的一处航站楼内,境遇堪忧。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非法移民大部分都是从得克萨斯州被转运而来。实际上,自2022年至今,出于党派斗争和地方利益等考虑,美国非法移民转运闹剧频繁上演。近期,随着美国南部边境非法移民数量激增,“转运移民”更成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党争和地方利益争夺的重要手段。

  分析人士指出,“转运移民”闹剧愈演愈烈,恰恰表明非法移民日益沦为两党“廉价政治棋子”,两党政客也暴露出只顾党派利益、无视人权的丑陋面目。

  定期上演的“政治秀”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10月初,由于难以找到足够的安置场所,数百名非法移民已经连续数周被临时安置在美国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的一处航站楼内。

  从婴儿到老人,数百名移民住在机场的1号航站楼里,活动区域仅靠一块黑布隔开。他们共用机场的卫生间,休息时就躺在纸板上,现场十分拥挤混乱。此外,一家私人公司监视着他们的行动。由此造成的公共安全和卫生问题引发社会担忧。

  报道指出,这些非法移民大部分都是从得克萨斯州被转运而来的。

  去年以来,出于党派和地方利益等考虑,得克萨斯、佛罗里达等共和党人执政的州政府多次将非法穿越美国南部边界的移民分批转运至民主党人执政的城市,如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作为向民主党籍总统拜登发难的“武器”。

  甚至可以说,南部边境州向美国主要城市转运移民已成为美国定期上演的一场场“政治秀”。

  除芝加哥外,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大城市洛杉矶近期也接连不断地迎来“不速之客”。得州州长格雷格·阿博特为此辩称,他安排把转运非法移民的汽车发往洛杉矶是因为加州宣称自己是个“庇护州”,承诺对非法入境美国者提供保护。

  除了已将3万多名越境移民运往美国各地的“民主党地盘”之外,最近几个月,阿博特还批准采取额外强硬措施,包括在界河上放置浮标并在岸边设置铁丝网,以防非法移民渡河入境。

  就此,美国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评论指出:“移民问题在美国不再是一个真正的政策问题,而成了一个政治问题。”

  沦为两党斗争工具

  在非法移民政策上,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争执不断。共和党人执政的地方政府向民主党人执政的城市通过大巴、飞机转运非法移民,正体现了移民日益沦为美国两党争斗的工具和手段。

  有媒体指出,“转运移民”闹剧屡屡上演,是两党“只问立场、不管是非”的政治斗争的必然结果。

  据了解,作为向民主党籍总统拜登领导的政府发难的“武器”,得州近日又向民主党人执政的纽约转运了超过13000名非法移民。纽约市长为此发表谈话称纽约“已经处于移民末日危机的临界点”,并谴责阿博特。得州州长发言人随后反击称:“在得州开始往纽约转运移民之前,纽约市长总是以纽约的‘庇护城市’地位夸夸其谈,现在这样伪君子的形象实在可笑。如果不愿接收移民,纽约市长应该去指责拜登,而不是得州州长。”

  阿博特此前也曾专门为转运移民发表声明,为其通过大巴将移民送往纽约、洛杉矶等城市的行为进行辩护,并抨击拜登的移民政策,“由于拜登总统拒绝确保边境安全,导致成千上万非法移民涌入,得州边境小镇不堪重负。”

  对此,洛杉矶市市长卡伦·巴斯针锋相对地对阿博特进行指责:“一个美国官员在其廉价的政治游戏中把人当作棋子,这令人憎恶。”巴斯还称,“共和党州长们越来越喜欢卑鄙的噱头。”

  更有甚者,今年以来,共和、民主两党还因为转运非法移民打起了法律战。

  8月底,就在又一辆来自得州的转运移民巴士抵达洛杉矶的当天,由民主党人控制的洛杉矶市议会批准了一项动议,要求市检察官办公室调查共和党籍得州州长阿博特在6月将42名移民乘坐23小时的巴士前往洛杉矶市中心时是否犯下了任何罪行。该动议要求市检察官办公室就可能对得州、阿博特或任何其他参与6月14日将移民送往洛杉矶联合车站计划和行动的实体采取的任何潜在法律行动开始诉讼。

  美国治理失能缩影

  总体来看,在“转运移民”问题上,民主党批评共和党人不顾移民的个人诉求和人身安全,强行转运,将他们当作“政治棋子”。共和党人则认为,既然民主党人赞成收留移民,那他们就应该在自己主政的地方安置移民,而不是在移民到达民主党人主政地区时表达不满和抱怨。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面对在移民问题上的争执,美国两党只顾大打口水仗,却拿不出任何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就此,有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转运移民”不过是出于党派私利的“甩包袱”行为,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当前的边境移民危机。“转运移民”闹剧屡屡上演,正是美国治理失能的缩影。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报道认为,今年以来,共和、民主两党已在边境执法、无证移民获得公民身份、庇护政策等一系列关乎边境安全和移民权利的问题上全面对峙,“我们的政策和政治体系已经陷入了困境”。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则分析称,移民的涌入和“转运移民”闹剧加剧了拜登在移民和边境政策上面临的政治压力。

  也有分析指出,前特朗普政府对待移民以“铁腕”著称,民主党籍总统拜登上台后承诺实施所谓“更人道”的移民政策,却又拿不出行之有效的办法,致使非法越境人数有增无减。由于长期以来两党都难以拿出整体解决方案,美国的移民政策随着总统换届朝令夕改、前后矛盾,导致移民问题陷入死循环。目前,“转运移民”更成为共和党向民主党发难的“武器”,成为两党斗争的工具之一。

  眼下,美国2024年总统大选已经拉开序幕。可以预见,移民问题及转运移民的闹剧将成为明年总统竞选的一个主要话题,也将成为两党候选人互相攻讦的焦点。(法治日报) 【编辑:何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