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推进能源领域互利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8 05:20:57 来源: sp20240428

  泰国东北部成品油管道工程罐区终端全景。   本报记者 孙广勇摄

  自泰国首都曼谷向北驱车约400公里,记者来到孔敬府郊外的泰国东北部成品油管道工程罐区终端。傍晚时分,太阳的余晖洒在20台巨大的储罐罐体上,泛出金色光芒,泰国东北部20个府就是从这个罐区终端获取成品油。

  泰国东北部成品油管道工程(以下简称“管道工程”)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筹组国际银团融资支持的首个在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泰国东北部地区的首个成品油项目。去年8月,随着中泰技术人员共同旋转出站阀门,数万吨柴油缓缓注入管道。这些柴油沿管道流经5个府,抵达位于孔敬府的罐区终端。之后,几十辆油罐车满载成品油开往泰国东北部20个府,标志着管道工程顺利投产。该工程包括一条全长342公里的成品油管道及配套的泵站、阀室和罐区终端,年输油能力达600万吨,能够填补泰国东北部地区成品油供应缺口,改善成品油供应状况。

  首次在泰国长输管道中使用18米长钢管,首次在泰国通过“倒装法”进行大型储罐安装……管道工程泰籍工程师提卡蓬告诉记者:“项目线路施工中克服了穿越密度大、地形复杂等诸多困难,中国企业全力投入,尤其是高难度的穿越技术十分先进。”

  得益于中国产品自身质量和国际认可度增加,一大批中国制造的产品用在了管道工程中。在罐区终端的变电所控制室内,记者看到很多设备标有“华为”标志,此外,项目建设所需的2.9万吨特殊钢材全部来自中国宝钢。“中国材料和设备达到了国际标准。”泰籍质量控制工程师尼蓬说。

  中泰两国能源合作不仅惠及当地,还推动了澜沧江—湄公河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泰国东北部地区毗邻老挝,孔敬府罐区终端至老挝首都万象仅250公里。目前,从泰国进口的汽柴油总量占老挝国内市场消费总量约90%,主要由卡车运输。泰国管网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帕努表示,管道工程计划继续向泰国东北方向延伸,接入老挝,将加强泰国、老挝、中国等澜湄国家间的能源互联互通。        

  泰国《今日曼谷报》执行总编辑卜瓦纳·宋卡表示,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各国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将推动共建国家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本报曼谷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0日 03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