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连吃4种感冒药住进急诊重症监护室 医生提醒

发布时间:2024-04-26 09:23:50 来源: sp20240426

  近期呼吸道疾病高发,有些人选择自行购买服用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但是,药不能乱吃,也不能多吃。16岁的高中生小赵,就因为连吃4种感冒药,住进了急诊重症监护室。

  近日,16岁的高中生小赵发现自己有感冒的症状,还有点发烧,于是同时服用了布洛芬和快克。服药之后,他感觉自己的症状并没有明显缓解,就又加了另外2种感冒药,也就是4种感冒药一起吃。

  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方桥院区急诊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 甘永雄:吃了快克(复方氨酚烷胺胶囊),就是我们常见的感冒药,还有布洛芬缓释片,这个是退热的,吃了之后效果不好。然后他家里面又给他买了两个药,就是我们中成的感冒药,相当于四个药,吃了以后效果不好,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

  小赵“混搭”服药后,出现了无尿、胸闷气促等症状,在当地卫生院就诊,考虑是“胃肠炎”。治疗不见效果后,家人赶紧把小赵送到医院。

  宁波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方桥院区急诊重症监护室主任医师 甘永雄:送到医院,经过我们医生的判断,最后我们明确是急性肾功能衰竭,横纹肌溶解,是这些感冒药叠加对肾脏的影响。

  在急诊重症监护室进行了5天的治疗后,小赵又转到了肾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目前,小赵已经顺利出院,肾脏、肝脏功能也恢复到正常状态。

  医生提醒,吃药勿过量、勿“混搭”。像小赵这样把多种药一起吃,中药、西药各种药“混搭”,不仅容易导致成分剂量加倍,也容易引起药物和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最终损害肾脏、肝脏等脏器。患者在自行服用药物时,应关注药品说明书,不可随意增减药品种类和剂量。即使只服用一种药物,也不能随意增减剂量。如果需要多种药物同时服用,最好提前咨询医生,遵医嘱服用。如果不小心过量服药引起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详细告知医生近期服药情况,积极配合治疗。(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