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催“新绿”, 探寻中粮可口可乐绿色工厂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4-04-28 05:38:00 来源: sp20240428

屋顶上,太阳能光伏板如同一片片绿色的叶子,吸收着太阳的热能,转化为清洁的电力,为中粮可口可乐工厂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生产线上,一罐罐饮料在这里诞生,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绿色生态园区正在示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工厂

中粮可口可乐四川公司运用中水回用技术,将生产废水变废为宝,经过净化处理后再度利用,不仅满足了厂区绿化清洁的需求,更将资源分享给周边市政设施。这种循环利用的方式,每年可节约高达2.5万吨水资源,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贡献出力量。

中粮可口可乐山东公司绿色工厂的屋顶上,一万七千多块硅晶组件熠熠生辉,宛如一顶闪亮的太阳能帽子。这些组件将阳光转化为清洁的电力,不仅大幅降低了碳排放,更推动了清洁能源的广泛应用。每年,这些光伏组件能发电430万度,为工厂生产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同时减少3800吨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了绿色发展的目标。

从中粮可口可乐的实践中,不难发现,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科技创新在新质生产力的探索中始终发挥着关键作用。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推动绿色工厂提质增效。以中粮可口可乐贵州公司为例,通过信息化、数字化升级生产线,实现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不断优化生产模式,使生产力最大化。从设备到技术,都力求实现能耗低、物耗少、水耗省,全过程智能化作业。

有担当、有作为、有爱心企业

中粮可口可乐,不仅在生产线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更是积极投身社区建设、支持教育事业、提供公益支持。

在环保领域,中粮可口可乐敢于创新。他们积极探索“回收我·回头见·回来了”的环保创新模式,鼓励公众共同参与,携手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他们致力于探索塑料包装循环再生的无限可能,为构建绿色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贡献着力量。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之际,中粮可口可乐在全国各地打造了“一起拥抱大水滴”快闪活动。通过给“大水滴”一个温暖的拥抱,唤起了公众对水议题的关注,将对水的保护和珍爱深深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值得一提的是,中粮可口可乐在2013年创立了“净水24小时”应急饮用水救援机制,为灾后地区的用水安全保驾护航。11年来,该机制已在全国范围内响应了330余次,为超过287万受困人群送去了超过2379万瓶饮用水。

变金山、变银山、变绿水青山

中粮可口可乐2023年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显示,水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万元产值水耗比2020年下降了23.78%,能源管理万元产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了5.65%,太阳能光伏设备的装机容量达到了21.8MW。

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新质生产力就是绿色生产力。中粮可口可乐的绿色工厂秉持提质、增效、创新、体系、开放、绿色的经营理念,为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汇聚和贡献更强大的企业力量,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元)

(责编:罗知之、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