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龙“飞”入博物馆 浙江嘉兴汉画明瓦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28 18:38:1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嘉兴1月13日电(胡丰盛 黄彦君)当象征中华文化的“龙图腾”遇上天文星宿,会碰撞出什么样的创意作品?近日,一幅来自汉代的《飞龙星象图》,从河南省南阳市汉画馆“起飞”,在浙江省嘉兴市博物馆展出,绘就了古人对苍穹宇宙的无限遐想。

《飞龙星象图》拓片。受访者供图

  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农历甲辰龙年,嘉兴博物馆联合南阳市汉画馆、南阳唐王府博物馆,组织八十幅汉代画像石拓片、四十块明代龙瓦片,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龙主题展览。

  “汉画像石是一种浅浮雕艺术,本次展出的是浮雕作品的初拓片,展品大多来自南阳汉画馆;明瓦则来自南阳唐王府博物馆,主要从明代故宫、各地藩王府宫殿收集而来。”嘉兴博物馆副馆长陈宽介绍。

  风格博大雄浑、线条明快律动,作为一种原始的艺术形式,汉画源于古人对自然和社会的观察与想象,主题涵盖社会百态、天文星象、神兽祥瑞,其中,“龙”作为一个重要的符号,承载着古人对风调雨顺、万事吉祥的期盼。

  与抽象、重神韵的汉画不同,本次展出的明瓦色彩更加鲜明,瓦片精雕细琢、腾龙栩栩如生,另有一番韵味。

明·南京故宫黄釉琉璃瓦。受访者供图

  在龙年到来之际,一神一形、一南一北,共同拼就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

  “在十二生肖当中,龙最能代表中华文化,在龙年展出来自汉代、明代的龙主题艺术品,期待能够唤起市民的文化认同,助力中华文化复兴。”陈宽介绍,相关展品内涵丰富,以龙为载体,记录着古代中国的神话故事、人文历史与社会变迁,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能够起到科普的作用。

  新春将至,从“一龙独舞”到“多龙共舞”,“龙展”已在中国大地多点开花。

  记者了解到,上海博物馆、山东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都推出了龙年主题展览,以绘画、瓷器、软陶作品等各种艺术形式,打造出浓浓的龙年春节“氛围感”。

  在嘉兴博物馆馆长吴海红看来,春节看生肖展,早已成为市民的一种“文化期待”。

  吴海红说,每年春节期间,推出生肖展是嘉兴博物馆的传统,不仅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博物馆都会做出相应的策划,“春节逛展已是许多嘉兴居民的习惯,有时大家还会主动询问,今年有没有生肖展?”吴海红说。

  博物馆积极策展、市民主动参与,这种“双向奔赴”,是当下中华文化复兴的缩影。

  近年来,“国潮热”、“博物馆热”兴起,公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丰富,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排头兵”,博物馆正在打破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生活的壁垒,架起历史、文化、公众之间的桥梁。

  嘉兴“龙展”已揭开大幕,将一直持续到3月10日,贯穿整个春节。“随寒假到来,预计会有许多家长带着小孩来逛展,直观感受中国的历史文化。”吴海红表示,为满足居民文化需求,嘉兴博物馆还将推出展览配套主题活动,以手工制作、答题闯关等形式,发挥好展览的社会效益。(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