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龙华区城西司法所: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书写“枫桥经验”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4-04-27 15:15:4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海口12月14日电(张钰惠)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题中之义,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工程。12日,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央主要媒体网络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城西司法所,一同学习调研城西司法所如何发挥人民调解基础性作用,见证新时代“枫桥经验”如何在城西镇落地开花。

海口市龙华区城西司法所。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海口市龙华区城西司法所。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城西镇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社会矛盾纠纷多发易发,总体呈现矛盾纠纷数量多、综合治理和维稳压力大、矛盾纠纷化解任务重等态势。为此,城西司法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深入辖区,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开展摸排,特别是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切实摸清矛盾问题情况底数,加强矛盾纠纷的预警和防范,努力做到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将“抓前端、治未病”理念落到实处。

  目前,城西镇共有2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调委会6个、社区调委会13个;共有专职人民调解员21名,17名村(居)专职人民调解员、4名镇专职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热心、细心、耐心、公心的服务理念贯穿于践行“司法为民”的全过程。

海口市龙华区城西司法所。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城西司法所大厅。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例如,在“陈某文和黎某平劳务纠纷调解案”中,农民工黎某平被包工头陈某文欠薪,多次讨要未果,且申请劳动仲裁及起诉存在一定困难。

  城西镇调委会得知该情况后,安排专职人民调解员郑燕玲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陈某文曾逃避调解,拒接电话,郑燕玲多次电话陈某文妻子,主攻陈某文妻子的思想工作,普及有关拖欠务工人员工资的法律知识,耐心劝导陈某文妻子帮助陈某文端正态度,出面协调解决纠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陈某文妻子终被郑燕玲多次真诚的劝说打动,后由陈某文妻子做通陈某文的思想工作,陈某文答应参加调解。

  最终,城西镇仁里北社区调解委员会在城西司法所组织黎某平和陈某文进行调解,从法、德、理、情方面进行劝说,分析多种调解方案,陈某文同意先支付1万元工资款给黎某平回家过春节,剩余9200元工资于年中再结清,纠纷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

  2022年至今,城西镇各级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727件,成功调解702件,调解成功率达96%,涉及金额1180万元,经龙华区人民法院司法确认的人民调解案件404件,为辖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了贡献。

  为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城西司法所对发现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及时向城西镇党委、政府和区司法局报告。对不能通过调解化解的矛盾纠纷,积极引导当事人运用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帮助群众依法维权。

  城西司法所负责人向采访团介绍道,对于矛盾纠纷,能调解的就调节,不能调解的就诉诸法律,法律顾问是城西司法所的一大优势。为提升基层的法治质量,海口市龙华区司法局聘请村(居)法律顾问作为基层的“法律智囊”,目前城西镇有11名法律顾问,负责全镇20个村居的法律服务工作,村(居)法律顾问已成为基层的法律参谋和助手,切实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城西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主要职责。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城西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主要职责。 中新网 张钰惠 摄

  2022年至今,法律顾问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约264人次,为村(居)提供法律建议18条,指导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服务26件,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惠民的法律服务,为城西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近年来,城西司法所先后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被省司法厅评为“海南省规范化建设标兵司法所”“海南省级现代化文明司法所”,该所指导的城西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城西司法所以“事”见真章,在人民调解工作中传承以和为美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书写新时代“枫桥经验”篇章。(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