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0月气温偏高 农业与旅游业享利好

发布时间:2024-04-26 00:03:50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4日电 (胡嘉琛)“10月份,新疆大部分地区气温异常偏高,平均气温11.5℃,比历史同期偏高了2.5℃。”新疆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颖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新疆气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疆大部地区初霜期较常年偏晚。“10月的气象条件对新疆大部地区棉花吐絮采收、玉米成熟收晒、冬小麦播种出苗及苗期生长、林果成熟采摘、设施农业及牧业转场较为有利。”新疆农业气象台为农服务首席李迎春说。

  10月,新疆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各地不误农时推进秋粮收获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工作人员日前接受采访时说,玉米作为新疆主要秋粮作物,收获进度超过80%。新疆秋粮收获接近尾声,秋粮丰收在望,玉米单产显著提升。

  10月末,新疆北疆地区棉花采收已接近尾声,南疆地区棉花处于采收高峰期。10月31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阔什科瑞克村的棉田里,一台台大型采棉机往来穿梭忙着采摘长绒棉。该村棉花种植户陈景忠说:“今年采用了新疆长绒棉新品种和机采种植模式,棉花亩产达历年之最,长绒棉采净率高达95%。”

  新疆旅游业也享受到了天气条件带来的利好。10月中下旬,新疆喀什地区泽普金湖杨景区的2万亩天然胡杨林迎来最佳观赏季。贵州省游客钱悦锋首次来新疆旅游,选择到上述景区游玩,他说:“胡杨树很壮美,在这里我真正感受到了秋高气爽的舒畅。”

  金湖杨景区工作人员努尔叶·买买提说,该景区的长寿民俗文化村原居民有360余人,其中150多人已从事旅游产业,整村已逐渐形成手工艺品、木器和旅游特色纪念品为主的旅游服务业。据该景区提供数据,仅10月28日、29日,景区接待游客量就接近3万人次。

  据新疆气候中心预测,11月,新疆大部平均气温较常年会偏高,仅北疆北部略偏低,预计11月气象条件对南疆地区棉花及林果采摘以及全疆冬小麦生长、设施农业与畜牧业生产较为有利。(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