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煤矿什么样?记者探访新疆沙吉海煤矿探“标配”

发布时间:2024-04-26 03:36:01 来源: sp20240426

  “安装了460个摄像头,编织了地面、井下视频监控网络,能够对生产人员实时监控、辅助运输监控,同时也对人员、机车等设备进行精准定位和信息采集。”在新疆塔城地区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有一座沙吉海煤矿,2020年这座煤矿开始推进智能化建设,在去年底已顺利通过智能化矿山验收。国家能源集团和丰煤电公司沙吉海煤矿总工程师方珍珠介绍,井下视频监控网不仅极大提高了采煤效率,还能预判和消除矿井下的安全隐患。

  视频监控网络是智能煤矿建设的重要一环,这类煤矿还有哪些“标配”?日前记者赴沙吉海煤矿进行实地探访。智能化建设需要智能化系统,煤矿智能综合管控平台是安全生产“大脑中枢”,在沙吉海煤矿生产指挥中心,只见透过偌大的一体化调度平台大屏,可以看到煤电运各板块运行有序,生产场景尽收眼底。

  这个智能综合管控平台可实时掌握、控制井下各系统运行。”方珍珠说,智能综合管控平台能够对矿井有可能产生的有害气体、粉尘等进行检测,实现了隐患检查、整改、复查信息化管理。

  “主要公共设施运行状态现场环境状态,以及人员位置情况,都是实时更新的。”方珍珠说,当井下人员遇到突发情况,可按下携带在身上的自救器按钮,此时管控平台便会对其进行精准定位,同时监测并通知附近人员前去查看和施救。

  煤矿安全生产广受关注,沙吉海煤矿通过智能化建设,努力筑牢安全生产根基。沙吉海煤矿综掘队队长侯国静告诉记者,“有了智能化设备后,机器出故障的几率大大减少,劳动强度也明显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安全系数和生产进度。” 

  向“新”而行,由“智”而变。在沙吉海煤矿,智能化建设水平还在不断提升。截至去年,这座煤矿在智能化建设方面的投资已达2.9亿元,目前已基本实现初级智能化;今年将继续投资,进一步完善智能化硬件设施建设,计划在2025年底前升级为中级智能化矿山。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乔文汇)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