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迎来候鸟迁徙高峰

发布时间:2024-04-25 22:03:56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南昌12月14日电(卢梦梦 贺登毅)随着冷空气持续南下,大批越冬候鸟陆续飞抵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越冬,整个湿地呈现出万鸟翔集的壮观场面。白鹤、白枕鹤、东方白鹳、小天鹅、灰鹤、白琵鹭等珍稀候鸟聚集在湖面觅食嬉戏,嘹亮的鸣叫声不绝于耳。

图为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息。 贺登毅 摄

  今年,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水量相对充盈,加上当地提前采取了保水控水措施,进入枯水期后,保护区内呈现浅滩、沼泽、草洲、沙滩等多种地形地貌,多样的栖息环境和丰富的鱼虾、莲藕资源,吸引了众多候鸟前来觅食栖息。根据南矶湿地管理部门监测,今年11月,共记录到鸟类61种、460295羽次。

  据了解,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的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路上的重要节点,保护区内11个季节性子湖泊是白鹤、东方白鹳等众多濒危候鸟的重要越冬地。每年有包括白鹤、天鹅、大雁等在内的20多万只候鸟前来越冬栖息。

图为越冬候鸟在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栖息。 贺登毅 摄

  针对迁徙高峰期候鸟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情况,保护区工作人员加大了巡查保护的力度,通过“人防+技防”的措施,查处违规垂钓、野外用火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让候鸟安全越冬。

  “对来到保护区的游客,我们会在自然教育中心对他们进行宣传引导,劝诫大家不要下入湖区和驱赶候鸟,为越冬候鸟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栖息环境。”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护员熊波说。(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