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站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9:50 来源: sp20240427

  12月26日,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中国“十三五”铁路规划中的重要项目——广州白云站正式投入运营。

广州白云站站前广场。 陈骥旻 摄

  白云站以“云山珠水,盛世花开”为设计理念,整个综合枢纽及配套建设为“方-圆-方”布局。站房整体外观如一朵盛开的木棉花,104榀木棉花瓣均匀分布在站房内外和四角进站广厅。双曲异型花瓣柱与仿生花瓣内外一体,以流畅的线条和热烈的色彩,营造出“盛世花开”的美丽形态;候车大厅两端的木棉花红与象征“云山珠水”的折板造型吊顶东西贯通,蕴含百舸争流的广东龙舟文化。

广州白云站站房整体外观如一朵盛开的木棉花。 陈骥旻 摄 广州白云站候车大厅的木棉花红与象征“云山珠水”的折板造型吊顶东西贯通。 陈骥旻 摄

  白云站从设计施工到实体运营,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植入了大量的绿色基因和生态元素。其中,光谷采用天窗+光导管采光系统,将阳光导入高架候车层、站台层直至地下一层,充分利用阳光满足站房照明需求,一年可节约电力能源约147万千瓦。中央金属屋面将铺设6600块光伏组件,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发电模式,为车站运营提供绿色清洁能源。

广州白云站内的光谷区域。 陈骥旻 摄 广州白云站中央金属屋面将铺设6600块光伏组件。陈骥旻 摄

  白云站建成投运后,将引入京广普铁、京广高铁、广湛高铁、广清城际等多条线路,进一步提升广州铁路枢纽运能,完善大湾区铁路网络布局。

两列复兴号列车停靠在广州白云站内。 陈骥旻 摄 市民在广州白云站内查看车次信息。 陈骥旻 摄 【编辑:曹淼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