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思乡曲道尽两岸情 两岸音乐家联袂演绎新版《故乡的云》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7: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9日电 (记者 应妮)新版《故乡的云》MV日前推出上线,经典旋律再次唱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与中国台湾大提琴演奏家陈谦量携手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福建省歌舞剧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全新演绎经典,祈愿海峡两岸早日统一。

新版《故乡的云》MV截图。  MV摄制组供图

  1987年,台湾歌手费翔带着一首《故乡的云》登上央视春晚,把这首歌献给他初次见面的外婆。作为海外游子,他温情唱尽自己的思乡之情,深情款款的歌声让无数离家在外的游子潸然泪下。时隔36年,《故乡的云》全新推出且曲风大变,男中音歌唱家孙砾以浑厚嗓音和刚劲情绪,展现祖国期盼游子早日回家。

新版《故乡的云》MV截图。  MV摄制组供图

  作为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孙砾介绍,福建省歌舞剧院近年来通过引进台湾地区演奏员、赴台演出等方式积极开展两岸交流,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我们了解到台湾在交响乐领域有不少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他们也希望到大陆寻求更好的就业和发展机会,福建正是台湾艺术家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首选之地。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文化认同,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助力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们组建了海峡交响乐团。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是全国唯一一个海峡两岸演奏家共同组建的职业交响乐团。”

新版《故乡的云》MV截图。  MV摄制组供图

  正是这样的机缘,台湾大提琴家陈谦量和家人来到福建,加入福州海峡交响乐团,在这里安居乐业。他非常认同福州的“福”文化,表示未来要以“福”文化为纽带,链接海峡两岸手足之情,做好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使者,讲好中国“福”文化故事。

  孙砾真挚饱满的演唱、中国台湾大提琴家陈谦量柔情似水的琴声,加上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气势磅礴的演奏,拨动了听者内心深处柔软的心弦。(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