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公积金,如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8:5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嘉兴12月14日电(鲍梦妮)12月14日,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实施三周年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举办,展示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成果。

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实施三周年研讨会。 鲍梦妮 摄

  作为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事关人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长三角地区是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先行实践地,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2020年8月,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住建部门签订《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年来,一市三省逐渐将合作扩大到住房公积金业务管理、服务、人才等其他领域。

  公积金制度作为民生政策之一,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起到了何种作用?

  一方面,服务群众住房大事,打造一体化协同“磁场”。

  “我的房子买在苏州吴江,但是工作在上海,原本以为公积金提取会很困难,没想到办理得十分顺利。”汪女士所指的跨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零材料、网上办,正是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的业务之一。

  此外,该平台还具备跨地区购房信息协查合作、异地贷款证明互认、购房提取异常地区警示公告等功能,已实现41个设区城市中心全覆盖。截至2023年10月底,一市三省通过平台核查各类信息1.91万次。

  便捷、畅通、协同的公积金办理平台,正是吸引长三角地区经济联系与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的“磁场”,也是帮助各地新市民解决基本住房问题、实现安居稳业的“压舱石”。

  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152.5万家,占全国33.7%;实缴职工4161.4万人,占全国24.5%;缴存总额6.37万亿元,占全国24.8%;提取总额4.21万亿元,占全国25.6%;贷款总额3.77万亿元,占全国27.5%……在成果展现场,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交出了一份宜居惠民的高质量答卷。

  另一方面,长三角公积金一体化也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例如在东接上海,北邻苏州的嘉兴,每15笔公积金贷款就有1笔长三角地区异地贷款。异地贷款的发放,有力地支持了住房消费和经济发展。

  在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住房和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虞晓芬看来,公积金制度在初次分配中发挥着保障居民必要住房消费的作用,通过税收政策优惠等方式在再分配中调节收入差距,并通过互助式制度设计,发挥三次分配作用。

  “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我国公共政策制度的设计要从发展型制度设计转向共富型制度设计,要高度重视公共政策制度的公平性、普惠性、保障性。”虞晓芬表示。

  当日发布的《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新发展阶段倡议书》提出,要紧紧围绕保障民生、推进共同富裕、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政策举措,试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不断满足工薪收入群体的基本住房需求。

  实际上,长三角公积金一体化发展的意义并不仅限于地区自身。以江苏为例,其在积极推进淮海经济区公积金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同时,也与青海公积金开展结对帮扶,将长三角公积金发展成果向域外辐射。

  可以说,透过公积金这一“小切口”,长三角地区齐心发力民生实事、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先行姿态尽现眼前。(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