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结合授课内容灵活增设教育环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1:56 来源: sp20240428

“大雪纷纷扬扬,但红军战士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初冬时节,第73集团军某旅某连一堂教育课前,官兵通过VR设备重“走”长征路,沉浸式体验革命先辈们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历程。

这是该连指导员特意为授课准备的一道“开胃菜”——通过体验式教育,让官兵感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这个别出心裁的设计为整堂授课开了好头,授课结束后,一些官兵还在热烈讨论。

“教育如同射箭,有的放矢才能取得实效。”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教育的本质是“思想的输送”,创新教育模式既要注重表达的“形”,更要注重内在的“质”,才能让思想政治教育与时代同步、与官兵同频。为此,该旅党委将“案例式”“互动式”“情景式”等教育方法与授课内容精准结合,并在课前增设“开胃菜”教育环节。

记者走进该旅几个营连,发现各营连的“开胃菜”各有特色:“上甘岭一等功臣连”在课前播放电影片段,让官兵感受戍边将士的牺牲和奉献;某连指导员代入“红军战士”的角色,与台下官兵进行“跨时空对话”……随着“开胃菜”的加入,官兵在课堂上的专注度明显提升,听课兴趣日益浓厚。

“这是入伍后回家探亲的一张车票。”在某合成营的一堂“不忘军旅初心”课前,主讲人发动骨干找出自己返乡的车票,向新同志讲述各自的军旅故事。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在灵活增设教育环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官兵主观能动性,鼓励大家参与课前创意设计和资料收集,让“开胃菜”的“食材”更接地气、更有吸引力。从以前的“一张讲桌一堂课”到如今多样的教育手段,该旅改变过去“单向灌输说教”的传统方式,将“网络+”“阵地+”以及驻地红色资源融入教育大盘子,持续丰富“开胃菜”的样式。

课前一道“开胃菜”,增添教育新动力。现在,课前的“开胃菜”已经成为该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亮点。随着教育质效的提升,该旅官兵训练热情持续高涨,多个战法训法有了突破。(左文杰 廖晓彬)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