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写真)哈尔滨一夜爆火?“我们已做了一年准备”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3: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哈尔滨1月6日电 题:哈尔滨一夜爆火?“我们已做了一年准备”

   中新社 记者 王琳 史轶夫

  1月5日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当地人刁婥利用这个公休日开起顺风车,免费接送游客。“(在互联网上)看到哈尔滨和外地游客热情互动,我也想融入其中。”她没想到,半个月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退票风波竟是“冰城”爆火的开端。

2024年1月5日晚,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开幕仪式现场。 哈尔滨相关部门供图

  彼时,冰雪大世界开园首日短短三小时内,预约游客就达4万人次,客流远超园方接待能力,致使游客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中高喊“退票!”。当地文旅部门随即现场办公,道歉、退票、连夜整改,展现足够诚意。

  随后,哈尔滨“花式”宠客在社交媒体上爆发令人应接不暇,文旅热度直线上升。无人机升起直径5米的人造圆月,索菲亚教堂广场建起“温暖驿站”,商场奏起交响乐,住宿、餐饮、购物等明文规定“不可随意涨价”……2024年元旦假期3天,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人民币,是同期海南全省旅游收入两倍多。

  东北人(偏爱咸口)没想到哈尔滨居然卖甜豆腐脑,街边卖的烤地瓜还配勺(老板怕游客吃脏了嘴),连寻常的冻梨都精致摆盘了。在外地安家的哈尔滨人齐宇索性加入“探亲游”大军。“我本来想住在冰雪大世界房车营地,没想到2月份的房都被订完了。”

2023年12月13日晚,哈尔滨索菲亚教堂上空升起直径5米的人造月亮。 张育心 摄

  老牌冰雪旅游名城成“新晋顶流”非一日之功。哈尔滨壹烤城烧烤店经理董文奇说:“其实,冻梨在前年就摆盘了。最开始,我们按东北人的吃法,把冻梨整个放在小碗里用冷水缓冻,南方客人不会吃,所以化好了切开摆盘。我们一直在用心服务,只是有些细节刚被关注到。”

  “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上什么。”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晶道出“以客为先、以客为尊”的服务意识,快速反应和真诚的态度为游客驱散了旧时宰客疑云。

  “今年的火爆其实不是偶然的,我们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何晶说,从2023年初开始,黑龙江在新媒体平台铺开宣传,形成红专街早市、万人雪地蹦迪、索菲亚教堂旅拍等网红打卡地,更在优化旅游市场环境方面下足功夫。

2024年1月2日,哈尔滨中央大街张灯结彩、游人如织。 赵宇航 摄

  回顾2023年,文旅局长走红、淄博烧烤出圈、天津跳水风靡,颠覆式创新能带来瞬时流量,而体验为王、用户至上则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住流量。对于黑龙江来说,如何将文旅热转化为产业兴,无疑是更重要的课题。

  2023年4月,黑龙江省文旅厅携相关企业到广东省推介洽谈。哈尔滨江山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崔志国说:“此举为客源互送、文旅合作埋下伏笔,南北两地拥有差异性旅游资源,我们力邀南方企业家到黑龙江投资兴业。”

  2024年1月,从深圳初到哈尔滨商务洽谈的叶业胜慕名打卡了大雪人,通过几天考察,动了在哈尔滨开展文旅项目的心思。他说:“从商业思维来说,广东和黑龙江有所差异;从自然和人文来说,哈尔滨文旅资源独特,营商环境也在改善,我非常乐意来投资。”

  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文化旅游研究所所长王晶认为,哈尔滨诚挚纳客,是城市文明的自然流露。这也体现了当地政府的管理理念、应对举措实现了转变。

  俄罗斯乌拉尔国立经济大学名誉教授宋要武表示:“哈尔滨旅游爆火,为东北经济发展提振了信心。要把握机遇,以旅游促发展,可以借助当前的好形势吸引家乡人才回流,招引外来投资。”(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