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雄安新区正在不断从蓝图变成实景

发布时间:2024-03-29 02:35:38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2月27日电 国新办2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来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表示,总的来讲,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雄安新区正在不断从蓝图变成实景,不断以新的形象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郭兰峰表示,党中央设立雄安新区主要的初心使命是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前几年,国家发改委做的主要工作是绘蓝图、编规划、出政策,目前这些管长远的重大的基础工作基本完成,现在已经进入到大规模建设和承接非首都功能并重的阶段。主要工作有以下几项:

  第一,规划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党中央批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出台支持雄安新区改革开放的文件,这两个是基本性的文件,也就是顶层设计。接下来,雄安新区四个基础性规划出台,交通等20多个专项规划以及财税等20多个配套政策也都印发实施。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提出来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四句话来编制规划,从全球213家水平比较高的设计团队中遴选了12家顶级团队来对雄安新区城市进行设计,并将这些最优的方案充实完善到规划中。

  第二,城市框架基本拉开、雏形显现。聚焦率先启动建设区域,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态工程、公共服务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目前,“四纵三横”的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网络已经全面建成,启动区重点市政基础设施基本建成。京雄城际开通后北京西站到新区的通勤时间在50分钟左右,从大兴机场到雄安新区19分钟就可以达到。

  第三,白洋淀治理成效持续巩固。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不仅影响河北的生态环境,也影响整个华北。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区域办也制定了白洋淀治理规划,而且我们推动河北和北京、天津,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压实这方面责任。通过几年的治理,目前白洋淀水质总体保持在Ⅲ类,生态优、环境美加快实现,“华北之肾”重放异彩。

  第四,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加。北京援建的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校区已开始招生,雄安宣武医院开始接诊,北京与雄安新区第一批33项公共服务同城化事项已经发布,实现“北京的事雄安能办、雄安的事北京能办”。京雄社保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实现公共交通、就医购药等多个应用场景两地互通。

  郭兰峰表示,总的来讲,在各方面的努力下,雄安新区正在不断从蓝图变成实景,不断以新的形象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牢记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使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国家发改委相信,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奋斗,未来之城大有可期,必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欢迎大家到雄安去看一看。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