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与社会工作交流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5:08:3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17日电 12月15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学习贯彻中央‘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精神 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枫桥经验’与社会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本次大会旨在学习贯彻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实践特征和实践要求,探索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原主席张宝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陈存根,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党组书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魏礼群,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院)委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陈立,司法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刘振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周惠、旗帜杂志社总编辑马小兰,中国机关后勤杂志社社长徐进等领导出席会议。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陈存根会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指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前,社会工作已经嵌入社会服务及民生保障诸多领域,也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健康中国、应急救灾、社会治理、社会心理服务等多个方面,成为新时代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专业力量。他强调,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建引领、应对“四转”变化、推进“六化”目标、注重社会参与,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和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工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大会专门邀请“枫桥经验”诞生地的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到会介绍经验、传经送宝。浙江大学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院长金伯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元竹,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刘春龙,绍兴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华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郭阳,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标准化与能力建设委员会(筹)负责人王民权,社会与公益杂志社社长崔强等分别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学习、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主旨演讲及交流发言。

  本次大会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详细解读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及其在社会工作中的应用,发表了富有创新性的见解,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建议,对于创新社会工作发展、提升社会工作效能和水准,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