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靖姑文化节福建古田开幕 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3: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德11月18日电 (林榕生)“陈靖姑文化节作为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岸深度融合发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18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表示,真诚期望两岸同胞、各界朋友,以本次文化节为契机,增进同胞情谊,强化合作交流,期待更多的台湾人才来闽追梦、筑梦、圆梦。

  当天,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古田县临水宫祖庙开幕,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各地嘉宾、信众相聚祖庙,同心祈福、共话情意。

  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都说“两岸一家亲”,在两岸同胞共同构筑的大家庭里,陈靖姑信俗文化就是大家的“传家宝”。希望此次文化节能够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和海内外各界朋友对宁德的了解,为宁德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助力。

两岸信众在共祭顺天圣母仪式中恭迎圣驾。 林榕生 摄

  顺天圣母祭祀典礼拉开了文化节的序幕。在陈靖姑金身像前,祭祀人员循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敬颂祭文、行“三叩九拜”礼、进献乐舞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两岸信众虔诚进香祭拜。

两岸信众共祭顺天圣母仪式现场。 林榕生 摄

  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吴清华表示,古田临水宫祖庙和与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皆致力于发扬陈靖姑信俗文化,积极与海内外临水文化进行交流。希望在未来的交流交往中加强合作,让陈靖姑信俗文化展现更大的魅力。

两岸信众共祭顺天圣母仪式现场。 林榕生 摄

  临水夫人陈靖姑被誉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妇女儿童保护神”,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陆上女神。据统计,目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临水宫分宫分庙有4000余座,信众多达1.2亿人。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500多座,配祀的宫庙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陈靖姑信俗文化已成为闽台文化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内容。

  “陈靖姑信俗文化在台湾有很多的信众。”来自台湾的翁锦栋称,活动的举办不仅增进两岸民众的沟通交流,也提升了台胞对大陆的了解。

第十五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现场。 林榕生 摄

  作为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古田县近年来发挥古田临水宫祖庙对台交流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并以陈靖姑信俗文化为媒,借鉴台湾农业、文创经验,扩大与台湾经贸合作。如今,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正在古田形成。

  古田县委书记张成慧表示,将积极融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陈靖姑信俗文化纽带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弘扬中华文化,拓展联谊协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传统闽剧《祈雨飞昇》。 林榕生 摄

  本届陈靖姑文化节以“千年临水情 两岸一家亲”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由两岸信众共祭顺天圣母仪式,文艺表演,宁台青年“溯陈靖姑文化 促宁台青年交流”活动及两岸陈靖姑文化交流会等组成,以节为媒,推动两岸交流交往,进一步弘扬和提升陈靖姑信俗文化。(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