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民宿”变“民诉”

发布时间:2024-04-27 16:31:06 来源: sp20240427

  “在入住前没法知道,等待自己的是惊喜还是惊吓。”据报道,江苏旅行爱好者王蓓在某古镇入住民宿,午休时马桶上方一块大理石墙砖突然砸下,至今回想起来依然后怕。

  当下不少人出游喜欢住风格多样、“小而美”的民宿,但部分民宿在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也引发了消费群体的不满。从投诉情况看,主要集中在一些民宿自行制定“霸王条款”,单方面涨价毁单让客人无法入住、退改又十分不便;虚假宣传,货不对板,有的甚至出现假地址的“幽灵民宿”;卫生状况堪忧,比如床垫长霉斑、花洒上有蜘蛛网、床上用品有大片污渍等;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消防安检不过关、证照不齐全等。

  各种乱象,关键还是管理跟不上。民宿管理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尤其是乡村民宿,由当地居民自行管理,碰到有些上了年纪的村民,卫生习惯和管理服务能力可想而知;专业人员管理的民宿因为行业淡旺季明显,从业人员流动大,管理往往也难妥善落实;一些村民自建房年久失修,在煤气、用电等方面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当下民宿产业一定要探索多元化的规范管理模式。品牌化、连锁化是民宿行业发展一大趋势;对散户从业者,或可在相关部门的引领下,探索“专业从业者+散户”的经营模式,让散户也能在指导下当上“好管家”。另外,公安、文旅、住建等部门应形成共治体系,摸清民宿业“家底”,对问题民宿建立相应的整顿退出政策。美丽乡村如何才能变成“诗和远方”,青山绿水又如何转化为地域经济?莫让“民宿”变“民诉”,这一市场亟待规范化发展。(新民晚报 赵红玲)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