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湖北点军:“柚”见乡村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4-04-27 15:37: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宜昌12月8日电 题:湖北点军:“柚”见乡村好“丰”景

  作者 董晓斌 皋香 杨盼盼

  目送载着自家两万多斤泉水蜜柚的货车驶离村子后,53岁的黄昌林笑了,今年他的柚子销售额已有20余万元。种柚子近30年,黄昌林见证着小小的泉水蜜柚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黄昌林采摘自家今年最后一批优质泉水蜜柚。董晓斌 摄

  黄昌林家住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联棚乡泉水村,这里山大人稀,曾是省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低下。泉水村村民很早就开始种植柚子,却因柚子品质差、信息闭塞等原因,卖不出好价钱。

  1995年,时任泉水溪村党支部书记的闵泽贵前往福建引种选育,培育出新品种“泉水蜜柚”。2000年,泉水蜜柚被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鄂柚一号”蜜柚,准予示范推广。

  黄昌林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率先种起了泉水蜜柚,“我种了60多亩,其他村民看到后也跟着开始种。”不久,联棚乡泉水蜜柚专业合作社成立。

  尽管泉水蜜柚产量有了大幅提升,但是销量和价格依旧上不去。“泉水蜜柚口味甜、水分足、清香扑鼻,价格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是品牌不够响亮。”联棚乡党委书记熊文礼说。

泉水蜜柚吸引各地游客来到泉水村。董晓斌 摄

  2015年11月底,在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首届“泉水蜜柚节”在泉水村举行,活动吸引近千名游客采购泉水蜜柚30多万斤,并带动农家乐及土特产销售10余万元。

  此后,“泉水蜜柚节”每年都会举办,不仅成了当地的特色旅游品牌,也让村民们的收入“水涨船高”。一些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得知后,开始回村发展蜜柚种植和乡村旅游。

  今年33岁的闵忠诚之前在深圳务工,2013年回乡创业,开办了“驴友之家”农家乐,还种植了5亩柚子,“每年旅游旺季的时候生意不错,今年的年收入10万元左右。”

  2023年,泉水村蜜柚种植面积达1500亩,产量预计突破300万斤,泉水蜜柚也已销往了全国各地,村民平均年收入从2015年的3000元左右达到现在的1.9万元。

“泉水蜜柚节”已成为当地的特色旅游品牌。覃啸洪 摄

  泉水村党支部书记赵飞华说,泉水蜜柚知名度已越来越高,成了村里的好“丰”景,“泉水村也一天一个变化,相信大家都会越来越好。”(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