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东引水工程年度累计引水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4-04-28 13:36:3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杭州12月21日电 (钱晨菲)21日,记者从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获悉,截至12月20日,浙东引水工程年度累计引水量首次突破设计多年平均引水量8.9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9%。

浙东引水萧山枢纽。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供图

  今年以来,浙东地区降雨总体偏少,浙东引水沿线的慈溪、绍兴、舟山等地先后发布旱情预警和启动抗旱应急响应。为确保沿线生产生活用水,浙东引水工程密切关注旱情发展,第一时间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工作准备。

  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多次赴绍兴、慈溪、舟山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和分析各地取水、引水和供水情况,确保工程科学合理调度。自11月以来,浙东引水工程加大引水量,同时加强水质实时监测,确保引水沿线地区“有水用、用好水”。11月至今引水量达1.3亿立方米,是去年同期的5.58倍。目前,浙东引水已经成为相关地区的主要水源,工程沿线均保持在中高水位,水质总体维持在Ⅱ类到Ⅲ类。

  作为浙江省有史以来跨流域最多、跨区域最广、引调水线路最长和投资最大的水资源战略配置工程,浙东引水工程盘活了浙东水资源配置格局,促进了优水优用。目前所有供水区一般供水保证率达90%以上,其中重要工业供水保证率达95%,真正实现了“一江碧水润浙东”。杭州亚运会期间,该工程连续44天不间断引水,累计引水1.76亿立方米,是去年同期引水量的2.6倍,有效保障了亚运期间沿线水位和水质。(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