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新财政年度将发债1200亿港元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6:39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记者褚萌萌)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8日公布2024/2025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时表示,新财政年度特区政府将发债1200亿港元,其中700亿港元为零售部分,包括500亿元银色债券及200亿元绿色债券和基础建设债券。

  陈茂波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着“量”与“质”的优势,各金融领域蓬勃发展。他介绍了新财政年度特区政府深入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多项措施,涵盖全力建设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深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合作、推动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和专业保险市场发展等方面。

  他介绍,港交所今年将举办“互联互通十周年座谈会”,特区政府也正与内地积极商讨多项措施,以吸引更多企业和资金利用香港市场。为便利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融资,香港金管局与内地监管当局会继续推动跨境信贷资料互通的合作框架,允许银行在取得企业客户的同意后跨境查阅相关企业的信贷资料,以更稳妥、更有效率地进行信用评估。

  在增强金融服务业发展动能方面,陈茂波表示,特区政府将增拨1亿港元推动和促进金融服务持续发展,包括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金融科技、资产及财富管理、总部业务以及风险管理等。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