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到绿色 能源领域如何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02:12:45 来源: sp20240427

  随着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清洁能源在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国清洁能源建设逐渐向超高海拔地区迈进,一批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海拔区间4994米~5100米的高原上,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西藏才朋光伏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华电西藏才朋光伏项目负责人 刘向富:项目将于近期投产,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发出清洁电能900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2万吨。

  位于海拔5000米以上的我国海拔最高风电项目,日前在西藏措美县哲古镇成功并网发电,此次并网的单机容量3.6兆瓦风机,是目前我国超高海拔地区已投产容量最大风电机组。项目总装机72.6兆瓦,这也是我国首个超高海拔风电开发技术研究和科技示范项目,以及首个并入西藏主电网的风电项目。

  三峡集团西藏能投山南分公司负责人 王亮:针对超高海拔地区空气密度低等特点,我们采用单机容量3兆瓦以上的机型,其中最大单机容量达到3.6兆瓦,可有效提高当地风资源利用效率。通过针对性设计,打破了“高原风能有气无力、不具有开发价值”的认知误区。

  青海玛尔挡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

  11月14日,国家重点能源项目——青海玛尔挡水电站正式下闸蓄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上游的黄河干流上,平均海拔3300米,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是黄河流域在建设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全面投产后,平均年发电量达73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220万吨,将为青海省及东部地区提供清洁能源。随着我国超高海拔地区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建设,将为提高地区供电可靠性,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