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专家会聚四川广元 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蜀道文化建言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6: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元12月16日电 (苗志勇)16日,“2023年蜀道文化年会”在四川省广元市开幕。随后,国内多名知名专家围绕蜀道文化保护与传承、翠云廊等重要节点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图为专家主旨演讲现场。高志农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认为,蜀道文化以古蜀文明为根基,以蜀道为载体,展现了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文化,用“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形容非常适当。针对广元如何开展蜀道文化保护与传承,他提出3条建议,要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要让学术研究继续升华,要做好文旅融合。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李明泉认为,蜀道包括物质、历史、文化、商贸、情感和精神之道6个方面。同时,他还认为打造蜀道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充分认识其意义和价值。

  四川大学古文字与先秦史研究中心主任彭邦本认为,蜀道起源早,是延绵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生动体现。他建议,居于枢纽地带的广元要系统、全面梳理蜀道与其相关资源的要点和亮点,要注重时间投入,不要着急。

  西南大学教授蓝勇建议,广元要提高科学性,更好地服务地方文化保护和开发。同时,还要提高研究水平,借助和加强考古学研究。

  陕西理工大学教授冯岁平认为,栈道是蜀道的一个代名词,希望广元做好朝天明月峡古栈道等相关文献资料的整理和全面摸底,充分利用好旅游的文化资源。只有持之以恒地研究,才能让研究成果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运用。

  成都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晓芹则建议,广元在文旅保护方面打造蜀道IP。要让来广元的人有强烈的意愿,体验蜀道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内涵。同时,广元还可以策划一条面向各类市场的蜀道国际徒步产品,用足用好“蜀道人家”连锁旅游品牌,将沿线所有民宿客栈运用管理好。(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