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组织堡垒 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发布时间:2024-04-28 04:16:48 来源: sp20240428

  乡村要全面振兴,组织振兴是很重要的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既是乡村振兴的目标之一,也是乡村实现振兴的支持保证。因此,要多方位统筹谋划,大力夯实组织堡垒,为乡村振兴不断蓄力赋能。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乡村组织振兴战斗堡垒。推动乡村组织振兴,应牢牢把握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重点。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会步稳蹄疾。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不动摇,不断深化和扩大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来抓,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切实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着力点,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组织力量,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建强乡村组织振兴头雁队伍。推动乡村组织振兴,离不开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火车头”,更离不开党员骨干这群“领头雁”。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在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力选拔有干劲、能干事、会干事且作风优良的人担任带头人,选育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和群众基础好的人作为党组织负责人,着力吸收政治素质过硬、致富能力突出的优秀分子到党内,接续不断地为乡村组织振兴点燃“强引擎”。多渠道选优、配强可用的干部人才,力求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紧随的“雁阵效应”。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切实营造“优者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氛围,推动各类资源向基层下沉,为基层干事创业提供更好条件。引导党员骨干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示范标杆和先锋模范作用,由此带动基层群众拧成一股绳,使乡村真正富起来、强起来。

  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奠定乡村组织振兴物质基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但能够联结龙头企业,还能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持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赋予了强大动能,是农村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也是提升乡村组织振兴的重要抓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特别是脱贫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振兴,需要充分结合区域实际发展情况和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地优化产业布局,依托资源禀赋来锚定发展方向,以求更好地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发展困难。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发挥村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组织的领导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断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的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及责任体系,形成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大聚合力。

  坚持乡村善治之路,提升乡村组织振兴治理效能。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走乡村善治之路,实现乡村治理有效,离不开乡村组织振兴。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党管农村工作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提升乡村组织振兴治理效能的重要保障。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党员干部是乡村治理的骨干力量,广大农民是乡村治理的参与力量。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要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通过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引领乡村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把组织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的各环节、全过程。通过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创新组织方式,畅通村民诉求表达通道,营造民事民议、共商共讨、互帮互助的组织氛围,推动乡村治理的良性运转,进而实现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光明日报)

  (作者:吴云志、许嘉诚,均系大连海事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