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珠算等入选《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

发布时间:2024-04-28 13:55: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发布活动,12月22日在北京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举行。当天正值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包括“二十四节气”“中国珠算”等在内共9个主题入选《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

12月22日,北京,《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举行发布仪式。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兼具科学与艺术之美的《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共9枚,分别是“律管管口校正”“紫禁城”“二十四节气”“《本草纲目》分类体系”“含酒精饮品的酿造”“中国珠算”“琢玉”“双作用活塞式风箱”“转轴舵”。其中,“紫禁城”采用特种工艺,纪念封正面主图部分使用透明幻彩UV工艺。

12月22日,北京,《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举行发布活动,主持人展示介绍采用特种工艺制作的“紫禁城”纪念封。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基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阶段性研究成果“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88项设计制作,旨在展现中国古代科学成就与科技文明,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该系列纪念封由张泮俭、张庆锋设计,并配有精美封套,通过主图、邮戳、个性化邮票直观表现科技成果。

  第三辑纪念封遴选一批代表性的古代科技发明创造,展现中国古代从农学纺织到材料制器、从数学光学到工程建造、从医药韵律到车船器械等多领域的智慧。其中,位于北京的故宫博物院旧称“紫禁城”,是中国古代宫殿建筑的集大成者,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见证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发展的过程;“二十四节气”起源于战国时期,成熟于西汉初期,是中国先民的杰出创造,在天文和历法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劳动人民掌握农事与季节的经验总结;“中国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运用口诀通过拇指、食指、中指三指拨珠(上珠和下珠)进行加、减、乘、除和开方等运算的计算技术,已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含酒精饮品的酿造”促进农业和食物加工技术的发展,酒曲的发明比欧洲早几千年,用它酿造的具有独特风味的中国酒,如今已深深根植百姓日常生活与社交。

12月22日,北京,《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第三辑及个性化邮票本票册举行发布活动,现场展示“二十四节气”纪念邮票本票册。 中新网 记者 孙自法 摄

  这次发布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集邮有限公司、中国科技新闻学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李劲松副研究员,还分别就“中国珠算”“含酒精饮料的酿造”这两个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作科普报告。

  据主办方介绍,《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系列纪念封规划分十辑发行,每季度发行一辑,第一辑和第二辑已分别于2023年5月科技工作者日、9月全国科普日发行,第四辑计划于2024年3月20日春分日发行,主题内容包括“制图六体”“布达拉宫”“阴阳合历”“方剂学”“茶树栽培”“瓷器”“线性方程组及解法”“罗盘(指南针)”“郑和航海”。(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