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落地全省首单贝类海洋蓝碳贷

发布时间:2024-03-29 20:42:2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北京3月12日电 (尹倩芸)记者12日获悉,江苏省首笔“贝类海洋蓝色碳汇贷——文蛤贷”近日在盐城市大丰区成功落地。邮政储蓄银行盐城大丰支行向江苏海阅实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0万元,贷款期限1年,专项用于该公司购买文蛤苗。

  据悉,该笔文蛤贷以海洋碳汇为切入点,将贝类海水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固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增信手段,有效解决海上养殖贷款抵押物不足的难题。

  贝类通过呼吸作用吸收大量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生物质,同时将蓝藻和悬浮物质等有机物沉淀于海底,进一步固碳。贝类的残骸和粪便也会堆积在海底,形成碳酸钙沉积物,长期大量沉淀不仅可以稳定固定二氧化碳,也具有其他生态和环境效益,可改善水质、维持生物多样性等,在调节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江苏海阅实业有限公司实施的文蛤养殖项目养殖面积约6091亩,据黄海湿地研究院测算该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碳汇量显示,该项目每年“贝类沉积物碳储量”“贝类贝壳碳储量”“贝类软体组织碳储量”等共计减碳、固碳2680吨。

  在属地人民银行指导下,邮政储蓄银行盐城大丰支行以文蛤养殖每年产生的减碳量、固碳量远期收益权作为补充质押物,借助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将碳汇价值转化为抵押品,解决项目实施急需的资金困难。这也是该行继2023年推出江苏省首笔“林果树碳汇贷——梨园贷”后推出的又一款绿色金融创新产品。

  盐城拥有广袤的滩涂,其中沿海滩涂长达444公里,滩涂面积683万亩,为国内之最,蕴含丰富的碳汇资源。开采曾经“冷落”的碳汇“宝藏”,将金融活水引入海洋经济实体,进一步丰富了当地碳金融创新实践。(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