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教育丨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视频课程发布 助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2:0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陈静)教育部“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视频课程”和国家卫健委《7岁-18岁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水平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简称:“评价”)11日在上海发布。

教育部“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视频课程”上海发布。(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视频课程”是中国第一套覆盖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全学段的健康教育视频课程。其目的是解决当前大中小学健康教育师资不足、课时不够、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帮助因各种原因不能开展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的学校,可以通过视频课程完成相应学段的健康教育教学。

  根据评价,儿童青少年平均每天累计中高强度体力活动时间宜不少于70分钟,其中每天至少进行1次持续10分钟或以上的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儿童青少年日常体力活动以有氧运动为基础,同时每周宜进行不少于3次的增强肌肉力量和促进骨骼健康的抗阻运动;除教育部门安排的线下课堂教学和线上视频教学时间外,儿童青少年平均每天其他用途的视屏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当日,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研讨会举行。近300余名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指委委员、健康教育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出席本次会议。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表示,评价“出炉”,对于促进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的提高,养成积极的生活方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作用。

国家卫健委《7岁-18岁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水平评价》(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正式发布。(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季浏教授牵头主持这两项成果。据介绍,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推出了大中小学健康教育一体化的“全国学校健康教育视频课程”,以更好地促进学校健康教育的提质增效。

  据悉,该课程由华东师范大学总体设计,集全国高校和中小学200余名专家和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共同打造。据季浏教授介绍,全套视频课程总计80课时,其中,义务教育1-9年级54课时,高中10-12年级18课时,大学8课时。“每个学段水平均涵盖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心理健康、疾病预防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领域的内容。此外,每节视频课均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要求选取和组织课程内容,在标题语言、内容深度、呈现方式等方面也充分考虑到了不同学段水平学生的认知和身心发展特点。课程内容讲求科学性和权威性,体现系统性和进阶性,注重生动性和趣味性。”季浏教授表示。

  体力活动与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密切相关。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牵头,多地多家高校参与,在全国范围内选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7所“重点实验室”基地学校分别进行了体质健康测试、体力活动问卷调查和加速度计测量。最终形成了中国7岁—18岁儿童青少年体力活动强度对照表、体力活动调查问卷以及体力活动推荐项目、强度和时间等一系列体力活动评价工具和推荐建议。

  据悉,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2020年12月主持成立的专家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发挥咨询、研究、评估、指导等作用,组织开展全国高校健康教育教学重大理论与实践研究,就教材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等向教育部提出精准、专业、科学、严谨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开展校医、健康教育教师培训、成果鉴定和教学督导检查等工作。(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