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边城教师李春谋:坚守讲台25载守护边境苗寨未来

发布时间:2024-04-29 02:02:52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百色12月19日电(赵福播 韦洁 何艳玲 谢微)“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向左转一圈,再向右转一圈……”近日,走进广西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弄关教学点,远远就听见操场上传来李春谋铿锵有力的声音,孩子们跟着节奏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认真排练着苗族传统芦笙舞。

图为李春谋和学生们一起玩游戏。靖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靖西市龙邦镇大莫村弄关屯地处中越边境一线,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县戈梅社仅一山之隔,全屯50多户村民全是苗族。李春谋是土生土长的弄关屯人,20世纪90年代,由于交通闭塞、信息不畅,村里辍学学生多,弄关屯的村民逾八成文盲,李春谋成了村里第一位中师班学生。

  李春谋回忆说,当时因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到了第三个学期,家里的牛已经卖光,无奈准备辍学。时任靖西县支教队长的广西艺术学院教授覃超柏得知这一情况后,走了三个多小时山路找到李春谋,答应资助其完成学业,并与李春谋约定:“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你毕业以后再回村里教书5年,5年之后可以离开,到哪里工作都可以,算是为自己的家乡做些贡献。”

图为李春谋走进学生家中进行家访。靖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1999年9月,从靖西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师班毕业的李春谋毅然回到了弄关小学,成为一名代课教师。当时,不仅学校硬件设施很差,学校三年级孩子们期末考试平均成绩仅有0.5分,面对这样的成绩,李春谋很是心痛。为了让孩子们对自己的课感兴趣,李春谋认真备课,把孩子们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融入课堂小游戏中,讲课中随时切换苗话、壮话、普通话进行授课,还根据课堂需要自己就地取材做教具。一个学期后,这些学生的数学平均成绩从0.5分提高到了43分。

图为李春谋正在上课。靖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读小学的时候就是李老师教我,现在我的三个孩子也是他教,有他在,我们出去工作也不用担心了。”提到李春谋,弄关屯村民吴朝停如是说。25年来,一批批孩子从这个小小的村小走了出去。随着兴边富民战略的持续实施,在各方帮扶下,学校基础设施渐渐完善,孩子们有了新的篮球场、图书室、教室和食堂。屯里还陆续建起了卫生室、斗牛场、苗寨旅游广场、篮球场等,村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原本破烂的石砌“危房”校舍,也变成全村最漂亮的房子。2016年,李春谋也转为公办教师。

图为李春谋辅导学生作业。靖西市委宣传部供图

  “我在这里教了25年的书,带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我把青春奉献给了这一片热土,因为在我绝望的时候得到了帮助,让我实现了自己有书读的愿望。所以,我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我坚守在这里,就是守护苗寨,守护孩子,守护我们的未来!”说起自己25年来的坚守,李春谋眼里饱含泪水。(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