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视历史就将重犯历史错误”(国际视点)

发布时间:2024-04-25 19:10:24 来源: sp20240425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近日,日本多个市民团体举办多场主题集会活动,通过公映相关纪录片、播放日本老兵坦白罪行的视频等,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呼吁把历史真相如实告诉日本年轻一代,让人们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

  “日本必须全面、诚实正视历史”

  今年12月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日本市民团体“神户南京心连心会”代表宫内阳子和其他代表赴华参加了悼念活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怀着愧疚、赎罪的心情再次参加了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悼念活动。”宫内阳子表示,“活动期间,我们看到中国民众尤其是年轻人,正通过各种形式传承历史记忆,令人动容。”

  这是“神户南京心连心会”第二十四次访问中国。该团体自1997年开始,多次前往包括南京在内的中国多地,寻访日本侵华战争留下的历史遗迹,记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20多年来,该团体访问了中国大陆30多个城市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实地采访搜集了近5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战争亲历者的证言证词。

  “日本当下的历史教育欠缺,我们深感有责任把日本过去加害他国人民的历史真相告诉下一代。不正视历史就将重犯历史错误。”宫内阳子表示,“神户南京心连心会”每次结束在中国的实地寻访后,都会在日本举行报告会,将获得的历史事实告诉日本民众。

  宫内阳子还将多年来在中国的寻访经历编撰成图书,希望这些史料能在日本社会广泛传播。“日本必须全面、诚实正视历史。唯有如此,才能取信于曾经被日本伤害过的邻国人民。”宫内阳子在图书序言中写道。

  “日方必须将加害历史铭记于心”       

  12月2日,一场名为“南京12月证言集会2023”的市民集会在日本大阪举行。集会播放了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侯占清的证言录像和已故日本老兵永富博道的忏悔证言采访视频。

  1937年12月,永富博道作为右翼学生组织代表参加“视察慰问旅行团”并前往南京。在忏悔证言视频中,耄耋之年的永富博道讲述了自己亲眼所见的日军暴行,他多次紧闭双眼、流泪忏悔。“这都是我的罪行。我年轻时深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毒害。”

  原日本北陆大学教授田村光彰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反对日本右翼势力美化侵略战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铁证如山’。”他在此次集会上发表演讲,并引用了南京大屠杀期间日军官方记录、日军军官士兵的个人书信日记以及拉贝等第三国人士的日记等大量史料。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8年来,对战争的反省特别是对加害历史的反省明显欠缺。“日方必须将加害历史铭记于心。”

  集会组织方强调,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早已对日军南京大屠杀做出正义审判,但至今日本社会仍有人企图否认、淡化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多次参与组织集会的森一女表示,忘却历史将导致悲剧重演。日本部分势力持续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日本政府无视民众反对呼声,持续强化自卫队的存在。“这不得不让人警惕是否会将日本下一代带向错误道路。”

  “希望更多日本人了解历史真相”

  12月9日,日本市民组织“延续南京记忆会”在大阪举办放映会,面向日本公众首次放映纪录片《罗伯特·威尔逊:为南京缝合创伤》。该片讲述了南京大屠杀期间,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冒着战火抢救中国受难民众的故事,揭露了侵华日军的暴行。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很多日本民众看得非常认真,不时用笔记下相关细节。当纪录片播放至威尔逊医生收治了反抗日军侮辱、全身被刺37刀的中国妇女李秀英等片段时,现场民众深受触动,哽咽抽泣。放映会结束后,很多人写下感言,对侵华日军在南京犯下的惨绝人寰的罪行感到震惊,对中国民众受到的巨大伤害感到心痛:“我们绝不能忘记自己的父辈在南京、在侵华战争中的野蛮行径,必须正确认识这段历史,并将之传于后世”“希望更多日本人了解历史真相,日本绝不能再次发动战争”……

  活动发起人、日本铭心会会长松冈环在致辞中呼吁勿忘南京大屠杀历史。出生于1947年的松冈环,在担任小学老师时发现日本教科书上极力渲染日本民众在战争中的悲惨境遇,却绝口不提日本对包括中国在内亚洲各国的加害历史。从1988年起,她坚持寻访和传播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共收集约35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退休后,松冈环自费投入到制作《太平门消失的1300人》等有关南京大屠杀史实的证言纪录片中。

  近日,松冈环再访南京,并参加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她在南京市及周边地区看望了14名仍健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家属。她对记者表示:“大屠杀带来的创伤伴随幸存者终生。和他们会面时,我更多的是在倾听,倾听他们的回忆和诉求,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和身体健康。我想让他们感受到,在日本还有像我们这样的普通市民牵挂着他们。”

  “虽然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侵华日军老兵不断离世,但他们早年留下的被害、加害证言不会消失。”松冈环表示,日本社会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认识很不充分,她今后将继续用好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通过组织市民集会等,让下一代更多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真相。

  (本报东京12月1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9日 14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