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地”建港 向海图强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9:40 来源: sp20240427

  货船停靠在广西玉林海港码头。

  广西玉林海港码头。

  位于广西玉林龙潭产业园区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

  位于广西玉林龙潭产业园区的广西华创新材铜箔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风从海上来,潮涌北部湾。

  2月1日凌晨,随着嘹亮的船笛声响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福兴硅科技公司的5000吨石英砂,从北部湾玉林海港码头顺利出港,发往福建省福清港。

  岁末年初,玉林海港码头开港、揭牌,宣告玉林市从此拥有梦寐以求的“出海口”。“玉林海港码头开港通航,拓展了广西面朝大海新版图,由此也掀开玉林向海图强、开放发展的新篇章。”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商娜红说道。

  既不沿边,也不沿海,玉林如何实现由内陆城市向沿海城市的华丽转身?

  

  打通出海通道

  海,对于玉林人来说,就近在眼前,却又“远在天边”。

  玉林地处粤桂两省区交界处,是承东启西、对接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通道和关键节点城市。玉林南端的博白县龙潭镇,距海最近处仅2公里左右,但由于行政区划限制,近海无港口,临海不沿海。

  由于没有出海口,玉林80%左右的货物只能远赴广东口岸进出境,另外还有部分香料(食品)从天津、上海、青岛等口岸进出口。

  “公司每年物流运输量达600万吨,玉林海港码头建成后,预计公司每年可节约上亿元物流成本。”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海锋表示。

  通江达海,一直是744万玉林人、220万玉林籍海外侨胞的梦想。在“家门口”出海,也成为玉林市委、市政府的不懈追求。

  向海图强,港口是龙头。为破解没有港口的难题,玉林市委、市政府大胆探索:与北部湾港务集团、北海市在铁山港东岸合作共建广西铁山港东岸码头(玉林海港码头),并在紧靠码头区域,划出5平方公里,由玉林市主导建设、运营和管理,与北海市合作共赢发展。这是近海不沿海城市向海发展的一个创新性举措。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5年北海铁山东港区(玉林海港码头)项目立项,2016年2月成立广西铁山东岸码头有限公司。2018年底,由玉林市主导,玉林海港码头建设步入“快车道”。

  玉林海港码头工程位于广西北海合浦县白沙镇榄根村近岸海域,规划建设2个10万吨级泊位、3个5000吨级通用泊位以及进港大道、进港支航道等3个主要配套设施工程,设计年吞吐量620万吨,港区陆域面积约950亩,项目总投资约21亿元。

  自开工建设以来,玉林海港码头项目经历了规划调整、新冠疫情等影响,但玉林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担当、攻坚克难,与北海市签订合作备忘录,携手北海市、北部湾港务集团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全力确保码头2023年底建成通航。

  2023年12月,历经8年攻坚建设,玉林海港码头开港。今年1月31日,玉林海港码头揭牌。

  一子落,满盘活。通过“借地建港”,打通出海通道,玉林实现了由内陆城市向沿海城市的转变。码头的开通运营,新增了一条从玉林及桂东南“直通海港”的大通道,有利于构建以北部湾港为中心的互联互通大网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二级教授张家寿认为:“打通出海口后,玉林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有条件发挥更大作用,在深化和东盟的开放合作中能够实现更大突破,推动侨商侨资侨力回归,深化和拓展与东盟国家的产业、商贸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玉林片区建设,推动临港产业从基地化向集团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加快形成沿海发展新一极。”

  完善基础设施

  新春伊始,厂房林立的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弥漫着大海的气息。从高空俯瞰,一条13公里长的出海大道从园区出发,一路奔向海港。

  近年来,为打造通江达海、陆海联动的出海立体交通大网络,玉林历届市委、市政府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陆、海、空“三管齐下”,持续推进“建高铁、修机场、造码头”三件大事和向海基础设施建设。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重大项目建设不断上演着“速度与激情”:松铁、玉湛、浦清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玉林福绵机场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11个主要城市航线;龙腾路和沙河至玉林海港铁路支线加快建设,实现码头和公路、铁路网络的有效连接;时速350公里的南玉深高铁南宁至玉林段预计于2024年6月前开通;玉林海港码头2023年底通航,2024年6月前开通国际航线……

  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2023年以来,玉林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的战略,先后印发《玉林市北部湾经济区“十四五”规划》《玉林市发展向海经济融入海洋强区建设实施方案》《玉林市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等系列文件,明确向海发展的重点产业、空间布局、重点建设项目等。

  完备的港口功能,依赖于发达的交通网络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来实现。玉林市全力推动玉林海港码头及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口岸及海关监管场所,致力于将玉林海港码头打造成为联通广阔桂东南腹地的繁华海港、北部湾国际门户港。

  玉林龙潭产业园区,是玉林融入北部湾开放开发的桥头堡,也是玉林向海发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前沿门户。玉林市以“港产城”一体化推进龙潭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园区与周边五镇统筹,加快商业综合体、宾馆、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医院、公园绿地、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努力建设产业发达、风光秀美、宜居宜业的生态滨海新城。

  玉林积极谋划与南宁市、贵港市开展区域合作,加快推进S207桂平社步至兴业、S310兴业至高峰至贵港大岭等通向平陆运河的省道建设。加快推进玉湛茂经济协同发展,建设平陆运河经济带南玉贵产业合作区,打造“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谋划加快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玉林片区建设,推动玉博会、药博会、香料展等重点展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向海发展的对外贸易促进平台。

  玉林还加快建立出海物流体系。“北部湾港—玉林”海铁联运班列开行,福达公用型保税仓正式运营,保税物流中心(B型)加快推进,玉林市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在没有海洋资源的情况下,玉林市积极主动作为,成立向海经济发展推进工作机构,建立政府统揽、部门联动、县(市、区)和开发园区推进的工作机制,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重要事项、重大项目,构建以陆带海、以海促陆、陆海联动、协同发展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玉林市北部湾办公室主任招展说。

  推动“玉商回归”

  荒山建园,从零起步,短短3年时间,世界级“锂电小镇”在北部湾之滨的玉林龙潭产业园区拔地而起。

  玉林市离北部湾铁山港海域最近的地方,是博白县龙潭镇。200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当年5月,玉林市选址龙潭镇,规划建设龙潭产业园区,落下向海而兴的先手棋。

  产业是向海图强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玉林先后引进银亿集团、柳钢集团、华友控股等龙头企业进驻龙潭产业园区,从无到有布局发展临港产业,培育壮大千亿临港产业集群。

  玉林在外经商务工人员160多万、海外侨胞220多万。“玉商回归”是玉林招商引资中的“关键一招”。玉林市编制玉商全球招商地图,推动“玉商回归”,带旺百业,团圆万家。

  2023年7月以来,玉林市委书记王琛率队先后奔赴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举行3场大型投资推介会,共集中签约项目27个,计划总投资156.4亿元;签订框架协议17个,计划总投资520.49亿元。

  王琛和玉林市市长张惠强还分别带队拜访对接华友集团、巨化集团、桐昆集团、振石控股集团、新凤鸣集团等大企业大集团,达成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识,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其中,玉林千亿级华友锂电项目全部落地,二期首个子项锂盐项目仅用10个月实现产品下线,玉林与华友签署锂电二期项目投资846亿元协议。

  玉林市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去年8月以来,玉林市共引进“玉商回归”项目228个,总投资超609亿元,21个“玉商回归”产业园开工建设,带动1.64万玉工返乡就业。

  招商引资“源头活水”,汇聚成园区发展“经济洪流”。华友锂电去年产值超过110亿元,成为玉林第三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玉林龙潭产业园区形成了不锈钢全产业链、新能源材料产业链等千亿级产业,成为玉林第二个超200亿元产值的园区,获准认定为广西第一批向海经济示范园区。2023年,玉林新能源材料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64%。

  2023年,玉林市向海经济跑出了“加速度”:向海经济的生产总值同比增长率高于全市GDP增速;进出口贸易同比增长达65.1%,增速位居广西第一。玉林成为国家加工贸易梯度转移的重点承接地,成为广西向海经济拓展区城市之一。

  随着玉林海港码头的开港通航,玉林市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大力实施“东融、西联、南向、北辐”开放战略,构建“通江联河达海”新格局,以玉林海港码头为“凤头”,东融粤港澳大湾区,西联平陆运河经济带,南向打造广西向海图强新增长极,北向接受江浙沪、京津冀等地辐射,犹如一只“金凤凰”展翅高飞。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激发海纳百川、向海图强的开放情怀,发扬百舸争流、搏击风浪的拼搏精神,向海而兴、逐梦深蓝,玉林正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韦青林参与采写)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