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工业制造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0:07 来源: sp20240427

  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蔚来第二先进制造基地数字化智能工厂内景。   (新华社发)

  在新加坡航展上亮相的中国商飞公司展台。   管 超摄

  一个工业产品,从研发到制造,数据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近日,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联合印发《“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推动12项重点行动,其中首个就是实施“数据要素×工业制造”行动。创新研发模式、推动协同制造、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区域联动、开发使能技术……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工业制造将更好创新发展。

  

  数据驱动产品研发

  在一些行业,由数据来驱动产品研发,已经成为现实。

  以往,在耐用消费品行业,产品的研发企划主要依赖人工调研,周期长、信息少、效率不高。在这方面,数据要素就能发挥出不小作用,所以不少企业开始利用数据,通过数据帮助产品研发。例如,在美的集团内,就应用了数字化企划,研发部门通过大数据进行用户需求洞察、用户人群刻画、家电趋势识别和创新机会挖掘,帮助业务部门更快、更全面地了解市场和用户,快速推出家电新品,实现业务增长。

  美的集团数据业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以小型烘干机这一产品为例,研发人员基于舆情数据、市场数据、用户数据、经营数据等大数据,提取出“快烘”“不占空间”等关键词。从舆情热度看,“小型烘干机”的提及数整体持续上扬,并非偶然激增。从市场空间看,相较于相邻品类小型洗衣机的年销量,小型烘干机的年销量不足前者的2%,还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从消费者反馈看,费电、烘干时间长、占空间等评论数量多、增速快,是目前市场上干衣机的核心痛点。研发人员还进行了使用场景挖掘,如烘干机的主要人群为女性,小孩的衣服需要频繁换洗,洗衣量少、费电、费时、晒不干、发潮、有异味等是母亲们在阴雨天、回南天、冬天等场景下洗衣的主要痛点。

  综合以上大数据和业务经验、分析报告等小数据,研发团队最终决策推出小型烘干机这一产品,重点面向母婴人群,主打即时快烘、杀菌消毒功能。果然,产品一面世即受到市场欢迎。美的小型烘干机上线后,当年就位列天猫小型烘干机品类热销榜前三名。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数据逐渐成为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基于数据的研发方式能够大幅缩短新技术产品从研发、小试、中试到量产的周期。《行动计划》也提出,要创新研发模式,支持工业制造类企业融合设计、仿真、实验验证数据,培育数据驱动型产品研发新模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项目帮助产品企划提效75%,将概念发现与验证调研时长从以前的平均2个月缩短至2个星期。”美的集团数据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化企划可帮助不同品类持续稳定产出创新概念。目前,数字化企划已全面覆盖美的智能家居事业群以及部分ToB和海外业务场景,支撑了十多个项目落地,研发部门累计采纳创新机会点上百个。

  智能工厂加速建设

  工业数据是基础性战略资源,是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蕴藏着巨大潜能。在制造环节,数据要素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步入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青山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只见汽车变速器装配生产线上一派忙碌景象,运输物料的智能小车自由穿梭,工业机器人挥动手臂协同作业,一台台变速器有序生产下线。

  “我们围绕企业运营流程,打造数字经营能力,管理模式从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实时采集生产线上153台设备、超1.2万个设备传感器的各类数据,每天产生的数据量超40G。以数据流为牵引,可以实现对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功能的深度分析,生产效率提升了30%。工厂还运用智能算法进行智能图形化排产、在线视觉防错等,显著提高了工厂的管理效率。

  近年来,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一系列重大实践成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引领发展的智能工厂。工信部数据显示,已支持遴选421家国家级示范工厂,推动各地建设万余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树立了5500多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制造典型场景范例。

  走进5G智能服装厂生产车间,生产动态实时映射到虚拟工厂中,可以实现对每笔订单、每台设备的实时管控;移步智能汽车工厂,利用防错扫描、视觉穿戴等设备,数字化生产线可以满足用户500多万种个性化配置,定制化生产成为现实……越来越多制造业企业在各自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深度融合的新路径。2023年,工业互联网实现了所有工业大类全覆盖。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软件、系统解决方案等支撑产业规模超过4万亿元,5G在近2000个工厂中实现探索应用,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应用市场。此外,国家智能制造数据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为8万余家企业开展评估服务,组织行业专家为4000多家企业提供“面对面”辅导,发布394项国家标准,引导140多家龙头企业探索构建“标准群”,建立普惠便捷、专业适用的服务体系。数据正成为新的生产要素,加快驱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推进敏捷柔性协同制造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完成“春运首秀”,近日又亮相新加坡航展。在大飞机的研制中,数据要素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围绕大飞机研制的全生命周期,我们开发了450余项5G赋能场景,涵盖设计、制造、试飞、运维各环节,实现了设计协同、柔性装配、高效试飞、敏捷运维等研制模式。”中国商飞总经理周新民介绍,中国商飞对打造大飞机的竞争优势、提升大飞机的研制效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中国商飞实现了5G网络的全面覆盖,让上海、北京、成都三地数据异地贯通,并打造了10余个全连接车间和产线,实现了海量生产要素的数据在线和万物互联。例如,5G+机器人让飞机大部件柔性检测产线的部署成本和时间均降低60%,5G+大数据让飞机的装配计划编制效率提升50%等。

  推动协同制造,是数据要素赋能工业制造的应有之义。《行动计划》提出,推进产品主数据标准生态系统建设,支持链主企业打通供应链上下游设计、计划、质量、物流等数据,实现敏捷柔性协同制造。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朱敏认为,目前数据与工业行业的融合应用体现在三个方面:数据驱动研发创新效率提升、生产效率提升、产业链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大背景下,工业数据已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数据规模快速增长,数据产业链初步形成,数据与工业行业融合应用不断加深。

  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快速发展,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数据交易平台稳步增加,工业大数据市场加速增长。数据要素以其独特的技术经济优势特征,融入传统产业,赋能制造业技术创新、生产变革和市场拓展,将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