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双向奔赴”!“独守ICU外的老人”迎来暖心结局

发布时间:2024-04-24 03:09:37 来源: sp20240424

  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李丹丹 王校宇 李龙浩

  从恩施到广州,跨越山川湖海一千多公里的距离,一天一夜的汽车颠簸,老人只为送一面锦旗。他说:邮寄过来不足以表达感激。

  一个多月前,老人的儿子因病住进ICU,由于家庭困难“无处可去”,老人就在ICU外孤零零坐了几晚。医护人员得知情况后,为他买饭菜,医院给他解决了住宿,社会爱心人士为他们凑住院费、路费……

  这个医患“双向奔赴”的故事,就发生在广州。

  长途跋涉只为送锦旗

  11月8日清晨,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大门口,他是之前在该院ICU治疗过的一位患者的父亲。

  医院的保安马上通知了ICU侯文敏护长,她把老人接到ICU的谈话间,询问老人此行来院的目的。老人说,自己前一日从湖北家里出发,坐了一天一夜的汽车,今天赶到医院送一面锦旗。

  老人在ICU外坐了几晚

  事情要从9月26日说起,当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ICU主任李辉注意到ICU门外坐着一位老人,便询问护士们这位老人的情况。

  原来,老人是ICU里一位患者的父亲。患者是个小伙子,在工地工作时突发“脑出血”被送往医院急诊,因情况比较危重,手术后立即被送到ICU进行观察治疗。由于小伙子是外地人,独自在广州打工,ICU医护人员几经辗转才联系到他的家属。小伙子入院三天后,他的父亲来到医院,得知儿子生命体征平稳,老人在疲惫中得到一丝安慰。

  细心的ICU医护人员发现,连续几个晚上,老人通宵坐在ICU门口。经过询问得知老人一直不肯离开ICU门口,一方面是放心不下儿子,另一方面是因家庭困难“无处可去”。

  老人说,在ICU门口坐着,起码有免费的热水和遮风避雨的地方,他吃自己带来的干粮也省下了饭钱。

  得知老人的处境后,ICU的医护人员自发地为老人买来一日三餐,让老人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一张照片激起千层浪

  中午查完房,李辉看到老人仍孤零零地坐在ICU门口,神情落寞,他的心里五味杂陈,就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发在朋友圈里。

  一张照片激起千层浪。

  “辉哥,该病人的餐从今晚开始由食堂一日三餐免费送,包括他父亲的!”医院食堂说。

  急诊留观病房腾出一张病床给老人过夜。

  “李主任好,你发朋友圈的老人,我个人赞助他回去的路费!”

  “可以把我这300元转给老人家吗?”

  ……

  医院的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以各种方式向这个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渡过难关。

  李辉说,在ICU,医生见证了很多生离死别,但这不代表我们会变得冷漠,而是在面对危急情况时更加从容。

  老人带来不少好消息

  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多个科室的共同努力,老人的儿子住院22天后,于10月15日顺利出院,踏上归途。这期间,医护人员与老人所在地村委取得联系,拜托当地继续关注和照顾老人与其儿子。

  老人这次回医院,带来了锦旗,也带来不少好消息。他高兴地告诉大家,他儿子可以不用搀扶走路了,只是右上肢的活动能力还不理想。村里领导已经来看望过他们一家,并正在收集资料为他们办理低保。

  送了锦旗后,老人说要搭家里附近村老乡的顺风车回老家。在场的人都默默地为他祝福。

  李辉在他的朋友圈写道:内心善良的人,终会被世界温柔以待。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