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就像扎根高山的那棵山楂树

发布时间:2024-04-25 22:41:43 来源: sp20240425

初春时节,中部战区空军某高山雷达站狂风肆虐。窗外,一棵山楂树傲然挺立。记者注意到,树下的夯土墙上,镶嵌着一块金色展板。定睛一看,5个红色大字映入眼帘:“山楂树精神”。

“这棵山楂树与我们雷达站同龄,见证了一代代雷达兵的忠诚与守望!”连队干部刘俊辰告诉记者,建站之初,第一批入驻的雷达兵在山上种下一片山楂树,但由于环境恶劣、水源短缺,最终仅存活这一棵。刘俊辰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一茬茬官兵在这棵山楂树见证下默默坚守,凝聚形成了永不言弃的‘山楂树精神’——扎根高山、扎身基层、扎实工作。”

连队干部钟子恒忘不了,山楂树下的那次动员。

去年夏天,一场洪涝灾害席卷华北多地。暴雨如注、山体滑坡,下山的通道被泥石流冲断多处,雷达站成了“山中孤岛”,面临物资短缺的困难。为查明山下受灾情况、制订应对方案,连队决定派出小分队,打通下山的道路。

钟子恒主动请缨,带领党员骨干组成突击队下山。钟子恒告诉记者,雷达站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官兵入党等重要活动,都要在山楂树下组织宣誓仪式。突击队出发前,钟子恒在山楂树下给大家作动员。

动员中,官兵纷纷表示,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坚决完成任务。然而,让钟子恒没想到的是,实际情况远比预想的要糟糕。

暴雨中,平时寂静的大山变得像一头出笼的野兽。通往山下的路简直寸步难行。走在最前面探路的钟子恒,在通过一段不起眼的淤泥路时,一脚踩空陷入泥石流形成的沼泽中。瞬间,泥流没过了大腿。

“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沼泽有多可怕。一旦陷入,使出全身的劲也无济于事。”钟子恒告诉记者,幸亏战友眼疾手快、救助及时,他才安全脱险。这段经历,钟子恒说得云淡风轻,记者却听得惊心动魄。

这一趟,钟子恒与骨干们不仅查明了灾情,还救助了山下受灾群众。根据深入现地掌握的准确情况,连队迅速制订出针对性应对方案,确保在断水、断电、断网的极端情况下,仍能不间断上报空情信息,践行了“人在阵地在,人在情报通”的誓言。

一级上士黄建建忘不了,山楂树下的那些夜晚。

黄建建来自西北农村。入营前,得知要到大城市服役时,他心里乐开了花,每天都憧憬着下连的日子。新训结束,当送新兵的汽车载着他穿过繁华的城市,驶向城外远郊,再奔向更加偏僻的高山时,他的心“一程比一程凉”。

山下微风习习,山上狂风阵阵,连钢制旗杆都被吹断过几次;夏天雷雨大雾,衣服能拧出水来,避雷针都被劈断过;冬天长达几个月的极寒天气,站内自烧的暖气温度上不来,后半夜常被冻醒……黄建建说,那时,他心里堆积着厚重的负面情绪。

一次参加值班任务,身为雷达操纵员的黄建建因经验不足过于紧张,没能及时上报一则信息,幸亏班长梁尚旗及时发现并进行了有效处置。受到严肃批评的黄建建,半夜辗转难眠,偷偷跑到山楂树下抹眼泪。那段时间,他经常趁着夜色坐在山楂树下眺望星空,思念远方的家乡和亲人。

没想到,当年“感觉待不下去”的新兵黄建建,在站里一干就是10多年,如今已成长为雷达站的老班长。与记者谈及过往,黄建建由衷感叹:“雷达站一脉相传的那股子精气神,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和感染了我,让我在这里扎下了根。”

黄建建不能忘记,那个严厉批评过他的梁班长,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总是抢在最前面、扛下最重的活;执行战备值班任务时,梁班长能连续几个小时保持高度专注,确保值班万无一失。

黄建建不能忘记,因装备更替、岗位调整,老兵刘永军离开“一号班”,多次更换岗位,甚至当起了一名炊事员。无论在什么岗位,刘永军的工作标准不降、干事劲头不减,样样都干得很出色。如今,刘永军不仅炊事技能过硬,还能担负值班任务、兼任连队的“五小工”。

……

山楂树见证官兵用实际行动传承“山楂树精神”,这些故事让黄建建受教育、被感动。不知不觉中,他也成了一棵扎根高山的“山楂树”。

排长王理东忘不了,山楂树下的那场攻关。

去年年初,雷达站配发某新型雷达。为了尽快让新装备形成战斗力,全站官兵学理论、练操作,一步步摸清了装备性能底数。仅一个月,新型雷达就初步形成战斗力,官兵上岗值守表现出色,受到上级肯定。

“能不能将新型雷达与另一台装备配合使用,达到‘1+1>2’的效果?”一天,爱钻研的王理东突发奇想。在站里的支持下,王理东带着几名技术骨干说干就干,迅速投入攻关。有人劝他们:“装备设计时都没有这种考虑,你们何必多此一举,自讨苦吃。”但王理东不为所动,坚信自己的想法一定能够实现。

山楂树下,王理东带领技术骨干日夜攻关的身影,在战友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攻关小组反复尝试,最终成功将两种装备有效融合,拓展了新装备的使用边界,提升了战斗力。

“几十年过去了,一代代官兵就像山巅上那棵坚韧不拔的山楂树,不但在艰苦环境中扎下了根,还结出了累累硕果。”王理东告诉记者,这些年,雷达站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在旅里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临行前,热情的雷达站官兵执意要送给我们一小袋山楂干。每年秋天,官兵都会将山楂树的果实采摘下来,晾晒后制成果干泡水喝。凡来到站里的客人,他们都会送上这样一份礼物。

写下这些文字时,记者情不自禁地拿出这份珍贵的礼物,冲泡一杯山楂水。“酸!还有点涩。”然而,不一会儿,口舌间渐渐生出一股甘甜,淡淡的,却经久不散。

此刻,高山雷达兵的形象如坚毅的山楂树,在记者眼前清晰浮现。(张科进 刘敏 马闯)

上图:官兵养护山楂树。杨家杰摄

(责编:薄晨棣、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