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丰富乡土生活(美在乡村·走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2:14 来源: sp20240427

  在平坦广阔的嫩江左岸、九曲回肠的乌裕尔河畔,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如一颗明珠,在我国漫画发展历程中熠熠生辉。

  40年来,富裕全县漫画作者创作了3万多件作品,在各级各类报刊发表近6000件,其中2000余件在国内展览或大赛中获奖。

  偏居松嫩平原北部的农业大县富裕,何以成为孕育漫画艺术秧苗的沃土?

  20世纪80年代,富裕县文化馆美术辅导老师张新华创作的漫画《挖井》,在人民日报漫画增刊《讽刺与幽默》刊发后,被选为1983年高考作文题。这让漫画在县城里火起来。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1986年富裕漫画组成立,坚持搞创作办展览。

  “富裕漫画的成功,源于当时漫画热的大环境,也有富裕坚持至今的努力。”76岁的孔庆山是富裕漫画组的创建人之一。

  因漫画闻名,1993年至今,富裕县连续五届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拥有骨干作者200余人、普通作者近千人。

  来到富裕县城,公交站点、建筑工地、社区广场、企业单位……宣讲文明新风的漫画随处可见。“街头巷尾,漫画无处不在。”富裕县文化馆馆长蔡洪颇为自信地说。

  出县城,沿着嫩江向南走20来公里,便到了友谊乡三家子村。村里的漫画墙内容丰富多彩,从历史文化故事到现代水稻加工产业图景、乡村旅游新貌,无不展现出浓郁的乡土气息。“咱们村民看着喜欢。”三家子村党支部书记崔志刚说。

  “到富裕就不能不看漫画。”如今,富裕全县10个乡镇的90个行政村,几乎都有漫画,漫画文化墙共达2万多延米。漫画早已深深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漫画创作要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你们都生活工作在基层,更有生活,能出更多好的作品。”孔庆山仍记得30多年前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对富裕漫画作者的鼓励。

  华君武这番话,成为富裕漫画作者们至今孜孜不倦的追求。

  “富裕漫画不乏讽刺漫画,但主体还是服务于社会发展。”如今,漫画组已发展成富裕县漫画家协会,由农民出身的刘君政担任第三届主席。

  “扎根基层一线,描绘美好生活,宣讲党的好政策,倡扬文明新风……富裕漫画紧跟时代发展变化。”眼下,刘君政正带领协会成员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展开创作。

  “漫画总要用好点子和创意来表达主题思想。”富裕县实验小学美术教师邓春红是富裕县为数不多的女作者,她习惯从自己的生活中找灵感。“以前总会送旧衣服到村里周济亲戚,如今是村里的亲戚开车到县城给咱们送特产。”在收拾旧衣服时,邓春红抓住一念的感叹,用送旧衣服和送特产两个场景对比创作了漫画《城乡之变》。

  “这样反映乡村振兴的成效,大家才有共鸣。”刘君政点评道,漫画不是装饰画,要让老百姓感动和认可才算成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二十大、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围绕这些重点主题,富裕漫画创作者们立足自己的生活感悟,用漫画描绘时代变迁。近年来,富裕县漫画家协会创作的《严肃换届纪律》漫画宣传挂图在全国发行。

  在富裕镇林源社区的漫画广场,漫画展板围绕广场一周,健康运动、饮食养生、疾病防控……不同主题的漫画,以生动的人物形象、鲜艳的色彩,让居民轻松了解健康知识。

  “这样的‘微党课’挺好,咱们农民一看就懂。”林源社区农民党员李海涛忍不住为漫画广场“看漫画上党课”活动点赞。“网格治理”“整治飞线”“关爱老人”……一幅幅漫画作品,生动展现了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

  近年来,富裕县漫画创作者们聚焦党建主题创作出《宣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漫画200余幅。“把漫画创作与基层党建工作融合,以漫画的形式说党建,既是全县党建的创新,也打开了漫画创作的新空间。”刘君政认为发挥好宣讲作用,增添了富裕漫画的生命力。

  从最初的黑白线条漫画到彩色漫画、水墨漫画,从16开的草稿纸到8开的水彩纸、再到电脑绘图,从单幅漫画到多格漫画、组画等多种呈现形式,富裕漫画因创作者的风格多样而丰富多彩。

  “要兼顾漫画的艺术性和思想性,还得让老百姓看得懂。”如今,刘君政带领着富裕漫画创作者们,不断学习、创新表现技法,提升漫画的艺术水平。

  “富裕漫画还是以线条勾勒和水彩画为主。”刘君政说,虽然更前卫的艺术形式还比较少,但这种淳朴的表达方式,恰好适合描绘基层群众的生活。富裕漫画创作者们深知,富裕漫画的根深扎在这片黑土地,要更好服务当地的发展。

  巩固一支漫画队伍,鼓励大家坚持创作,这并不容易。

  “富裕漫画的生命力,在于富裕人对漫画的热爱不断延续。”蔡洪见证了富裕县漫画馆建设、漫画文化墙诞生、富裕县漫画创作基地设立……富裕每一点努力,都在为漫画营造更好的发展氛围。

  每年寒暑假,县文化馆与县漫画家协会联合在“富裕县漫画创作基地”开设全县中小学美术教师漫画创作培训班。这让全县漫画创作中坚力量快速成长。

  “基层漫画得扎根群众。”退休干部李铁亮发挥余热,在富裕县老年大学办起了漫画班,眼见学员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如今的20多人。

  50多岁的个体户王彤跟着李铁亮学会了用漫画记日记,创作的漫画《选票》在全国获奖。业余爱好者逐渐成长为高产的漫画创作者,这让李铁亮很有成就感。

  如今,富裕县实验小学已成为富裕县女漫画创作者的聚集地,她们创作漫画的同时也从事学校的漫画教学工作。

  走进富裕县实验小学,校园漫画展板展示着从1988年儿童漫画活动小组成立至今创作的作品,教学楼楼道成了漫画长廊。漫画课堂上,孩子们三五分钟便给来访的客人绘好一幅画像。

  30多年的坚持,富裕县实验小学将漫画与德育、智育、美育等相结合,探索出“儿童漫画”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整合的“漫画+”课程模式。

  眼下,邓春红虽然快要退休了,仍全力投入漫画校本课标的完善工作。在富裕县实验小学画着漫画成长起来的高悦,现今又回到母校做美术教师,教授更多孩子创作漫画。

  “小时候埋下的漫画种子开了花。”高悦说,在富裕这片土地,漫画的根扎得很深,漫画队伍总在成长,新人新作都在记录描绘这里的多彩生活。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06日 20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