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2:23 来源: sp20240428

  走进位于浙江绍兴市柯桥区湖塘街道的宾舍村,青砖黛瓦,古道石桥,一旁潺潺流过的九曲河清澈见底。与此相映衬的,是百姓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当地富足安康的生活。

  宾舍村是一座因运河而兴的古村落,曾是浙东运河上的东西要冲和贸易枢纽。随着柯桥纺织业的兴起,200余家中小企业落户于此,大量外来人口流入,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在老旧平房区,外来租户更换频繁,存在治安隐患;在出租房聚集区,违规建房引发的土地纠纷矛盾时有发生……

  “宾舍村面积占湖塘街道的1/20,流动人口占1/3,警情占1/4,从前的‘繁华村’打了折扣。”湖塘派出所社区民警缪建兴介绍。

  近年来,绍兴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完善从农村向城市、网下向网上、派出所向多警种拓展的枫桥警务模式,基层治理迎来可喜变化,也让这个昔日的“繁华村”焕发新的活力。

  “您是什么时候来的,从事什么行业?”在宾舍村一处平房前,缪建兴对新来的租户进行走访,详细询问信息并做记录。

  “只有会诊把脉,才能找到症结。”缪建兴和村干部一起,坚持深入摸排走访,收集第一手情况,反复探究分析,对重点区域“查病灶”“开药方”——针对出租房多、外来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集中地毯式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针对违规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进行集中综合整治,引导规范经营;针对警情高发地点,在“天网”基础上,强化科技力量,进行实时跟踪。

  当地警方组织建立起包括以村两委干部、专职网格员、专职辅警、流动人口管理员、热心村民为班底的6支义警队伍,在治安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巡逻,摸清人员底数,落实出租房房东主体责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辖区内由流动人口问题引发的乱象和纠纷大大减少。

  “您有一条新的警单,请注意查收。”一起邻里纠纷的案件发送到了湖塘派出所民警盛赛军的手机上:两户人家扩建出租房,对门前的一块空地归属存在争议。

  “邻里纠纷可大可小,稍不注意就可能从小纠纷‘拱’成大矛盾。”盛赛军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在赶往调解途中,一边联系调解员,一边召集街道、村两委、国土等单位工作人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两家人接受调解方案,明确土地归属,一场纠纷成功化解在苗头阶段。

  有了纠纷,如何让矛盾在“一张桌”上摊平理顺?

  盛赛军直言:“在调解矛盾时,权责内的矛盾纠纷相对容易化解。如果涉及其他部门,调解起来不好推进。”

  为此,当地派出所借助警务室调解平台,请各单位参与,调解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以前我们村在治理过程中,各部门各管各的,处于中间地带的问题,落得两头不管。如今,枫桥警务模式让各方都汇聚在警务室,调解效果不断增强,我们的工作也更加顺当。”宾舍村党总支书记钱勇征说。

  (杨  壹  刘斌凯参与采写)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16日 17 版)

(责编:卫嘉、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