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员临机决断控战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9:29 来源: sp20240427

前不久,塞北高原某综合训练场,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实战化训练火热进行,一辆辆战车卷起滚滚烟尘,向着预定地域突进。

“左翼遭小股‘敌人’袭扰!”战车行进途中,指挥员突然接到电台传来的情况通报。他迅速下达命令:“驱歼小队前出驱歼来‘敌’!”

孰料,就在驱歼小队与“敌”交火之际,电台再次传来情况通报:“‘敌’卫星过顶,各车迅速做好隐蔽伪装。”

“按照训练计划,没有这项内容啊!”预案之外的叠加特情,让指挥员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先驱歼袭扰之“敌”,己方武器装备、开进路线等就可能被对手获悉,甚至暴露作战意图;如果先对车辆装备实施伪装隐蔽,就可能给对手以可乘之机。

情况紧急!指挥员研判态势后临机决断:“驱歼小队派一组前出阻滞来犯之‘敌’,战车梯队呈疏散队形拉开间距,其余人员就地就便迅速实施隐蔽伪装。”

按照指令,官兵快速展开行动。就在此时,不远处突然出现一股浓烟。指挥员示意无人机操作手操控无人机穿越浓烟,实施抵近侦察。谁知,无人机升空不久即被对手捕获。

“如此看来,浓烟极可能是‘敌’故意释放,意在以此为饵判明我指挥位置。”指挥员俯身在地图上绘出转移路线,指挥官兵立即转移。

天色渐暗,部队按时到达预定地域。警戒组突然报告,附近一处建筑物内疑有“敌”活动。无人机迅速升空朝目标建筑物飞去,并实时回传相关信息。掌握更为翔实的“敌情”信息后,指挥员迅速调整人员编组,下达作战指令。

侧翼袭扰、立体封控、强行突击……官兵依令前出,交替掩护、密切配合,对“敌”实施迅猛打击。

“虎狼逼出好猎手,严师教出真功夫。平时训练只有从难从严,才能磨砺削铁如泥的锋刃、锻造所向披靡的劲旅。”该旅领导介绍,此次训练,他们通过设置连环特情,有效检验了指挥员临机处置水平,强化了官兵实战意识和快反能力,为提升实战化训练质效积累了经验。(王培霖 赵祥祥)

(责编:黄瑾、王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