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观察:把县域重点产业链做大做强做优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0:5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德2月20日电 (吴允杰)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现场推进会19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召开,加快推动县域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福建省县域重点产业链发展现场推进会。吴允杰摄

  福建省省长赵龙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把县域重点产业链做大起来、强起来、优起来,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提供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近年来,福建省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统筹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县域重点产业链进一步发展壮大,产业发展质量与效益持续提升,以县域产业链现代化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作为本次现场推进会举办地的宁德市,近年来接连抱上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青拓集团、上汽基地、东南铜业等一批“金娃娃”,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实现由曾经的中国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到福建发展新增长极的华丽转身。

  坚持“一个龙头企业打造一个产业集群”的思路,宁德市全力支持龙头企业深耕本地、做大做强,立足龙头企业强大牵引作用,吸引集聚2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落地,实现产业链项目全域覆盖,打造形成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和不锈钢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

参会人员实地考察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吴允杰摄

  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培育形成根植闽东、面向全球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带动宁德GDP、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连续5年、6年全省第一。

  蕉城时代、福鼎时代、青拓1780mm热连轧、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等重大百亿龙头项目在沿海县域布局;杉杉科技、屏南时代、屏南电子、盟信集团等高端链条项目在山区县域布局……在主导产业产业链辐射带动下,宁德市县域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整,山区与沿海实现协同发展,各县(市、区)工业经济呈现高质量增长良好态势。

  2023年,宁德市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第79位,蕉城区、福安市分别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百强县”。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四大主导产业已成为市县两级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力量。

  在福建,宁德市蕉城区从滩涂崛起为锂电产业“高地”,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类电池出货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福州市长乐区从无棉之地到千亿纺织城,成为全国最大的锦纶民用丝、经编花边面料、化纤混纺纱生产基地;泉州南安市从几乎不产石材的地方,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材生产和出口基地……

参会人员实地考察宁德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吴允杰摄

  可见,福建省不同县域根据自身区位、资源、产业基础等现状,找准县域产业的内生动力,打造特色产业体系,培育龙头企业,进而完善产业环节、拉长产业链,全面塑造发展优势。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强则全省经济大盘稳,县域经济发展归根到底靠产业支撑。

  如何发展县域重点产业链?福建勾勒了具体路线图:坚持因地制宜,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坚持龙头带动,以龙头聚企业、促发展;坚持梯次培育,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坚持红线底线,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会上,赛迪研究院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专家作专题授课,恒申集团、青拓集团和宁德市、蕉城区、晋江市、明溪县、邵武市、长乐区、翔安区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宁德时代车里湾基地、上汽宁德基地和新能先锋检测科技、思客琦智能装备等企业。(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