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贤”麻功佐:让家乡蜜带给更多人幸福“甜”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0: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丽水11月10日电(鲍梦妮)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最美乡贤”学习宣传活动公布名单,丽水横樟蜂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麻功佐名列其中。

麻功佐(右)与村民。 受访者供图

  把家乡的好蜂蜜卖到更多地方去,让更多人能够过上“甜蜜蜜”的生活,是麻功佐返乡创业十年来的心路历程。在其助力下,浙江丽水松阳县的土特产正通过电商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丽水地处浙江西南部,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松阳县因地制宜沿用古法养蜂技术,蜜源来自四季百花,品质格外出彩。但早年间由于交通不便,山里好货时常为销路发愁。

  “之前在杭州读书、工作时经常把家里产的蜂蜜带给朋友品尝,大家都说品质特别好,在大城市能卖很高的价钱。我就想借电商的‘东风’,回到松阳继承长辈养蜂的衣钵。”但创业之初的美好愿景并未让麻功佐一帆风顺,如何高效养蜂、寻找优良蜜源地,都是他在踩过一个个“坑”之后琢磨出来的道理。

麻功佐。 受访者供图

  印象最深的当属他某次给蜂巢转场时不慎将蜂桶打翻,瞬间被蜜蜂蛰满身包。麻功佐自嘲“口吐白沫,医生都说晚来一点就危及生命”,却又在意识清醒后的第二天便回到大山研究起蜜蜂。

  在麻功佐的视频中,年轻、帅气、肤色黝黑的小伙们或大快朵颐地品味新鲜蜂巢蜜,或于溪边嬉戏纳凉。“追蜂少年”展现出最真实的山野生活,引起诸多粉丝关注,也让更多松阳青年看见家乡的希望。

  “除了分享新媒体运营的方法,吸引年轻人回来之外,我们还把养蜂技术传授给村里的老年人。有一位老爷爷通过学习新技术后,年收入比外出打工的儿子还要高。他80多岁了还去黄山、八达岭长城玩,说是老年创业圆了自己的梦。还有网友私信问如何做‘三农’自媒体账号,我们也会交流经验、互相帮对方推销农产品。”麻功佐说。

  从青年到老人,从老乡到网友,一罐土蜂蜜改变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

  截至目前,受麻功佐影响选择回乡创业的青年已有30余名。其团队全网粉丝量超1000万,蜂蜜年销售额超过2500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300余名低收入农民就业、创业,带动蜂农增收500余万元。

  如今,直播带货方兴未艾。麻功佐与团队白天忙养蜂,晚上忙直播,大山里的日子愈发充实。直播间中偶尔也有质疑声。但他坚信,产品品质就是最好的回应,老顾客的一句“麻哥的蜂蜜就如他的人品,值得信赖一辈子”便是对自己最坚实的认可。

  如其短视频账号的简介所示,“无人理睬时,坚定执着;万人羡慕时,心如止水”。谈及当下的成就,麻功佐十分淡然。“之前许多人认为只有没本事的人才会在农村里养蜂。我就想用我们年轻人的一些新方式,让农民、农业更‘高大上’,告诉大家养蜜蜂也是一件很光荣的事。”

  在其心中,“乡贤”就是对家乡发展有贡献的人,自己不过是广大助力丽水发展者中微不足道的一员。麻功佐希望,自己的绵薄之力,能让更多乡亲在家门口也能拥有“诗和远方”。(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