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张莉:希望寒地“四大慢病”防治研究基地落户黑龙江

发布时间:2024-04-28 04:25: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史轶夫)“希望在黑龙江建立寒地‘四大慢病’防治研究基地,支持寒地‘四大慢病’防控研究。”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张莉提出,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全方面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亟需聚焦寒地重大疾病,以科技为引领,建立一体化、全链条的医防融合的集成攻关,提升民众健康质量。

  我国寒地地区占总国土面积50%以上,主要包括东北三省、内蒙古西北、西南部分地区,尤其东北三省处于全国最高纬度地区。寒地地区癌症、心脑血管、呼吸和代谢性疾病(以下简称“四大慢病”)防治的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近年来,随着寒地地区危险因素控制和疾病诊疗手段缺乏等原因,寒地地区“四大慢病”等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将进一步攀升,迫切需要利用科技手段解决重大疾病防治难题。

  “希望在黑龙江省建立寒地‘四大慢病’防治研究基地。”张莉认为,在黑龙江省建立研究基地有多个的优势。黑龙江省拥有5所高等医学院校,基本覆盖了省内主要地市。其中哈尔滨医科大学建设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且刚获批寒地心血管病全国重点实验室,是东三省唯一一个医药卫生的全国重点实验室。

  同时,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打造了中俄医科大学交流合作平台,为中俄医药卫生领域交流与合作架起新桥梁,哈尔滨医科大学作为中俄联盟中方牵头单位,在保障两国人民的身体健康等方面有着多年的基础。

  此外,黑龙江省拥有国家和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在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恶性肿瘤、内分泌与代谢疾病等领域认定了23家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