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布2023年前三大诈骗种类 “假投资”居首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8:0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台北1月30日电 台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30日公布台湾2023年前三大诈骗案件种类,依序为“假投资”“假网络拍卖”“解除分期付款”。

  综合中央社、《联合报》等台媒报道,该部门称,诈骗集团常冒用名人名义及照片成立社交媒体投资群组,广发短信或传送“飙股”信息,使用“稳赚不赔”“高报酬零风险”等字眼引导民众加入伪冒的投资群组,并诱使其下载来路不明的软件进行投资;初期让民众有所获利,待民众加码投资后,歹徒便音信全无。

  分析排名第二的“假网络拍卖”,该部门指,诈骗集团看准民众想要捡便宜的心态,在拍卖网站或社交媒体群组推出低于市场价格的商品,等买家汇款后便失去联络。

  至于排名第三的“解除分期付款”,则是诈骗集团假冒客服及银行人员,谎称民众有一笔交易被误设为连续扣款,要求操作自动取款机或网络银行进行“解除分期付款”。

  该部门还指出,近期也出现“假买家骗真卖家”的诈骗手法,假买家借攀谈向卖家表达购买商品的意愿,请其在购物平台开设卖场,待卖场开设后,便以“无法下单”及平台要求卖家先做“签署金流协定或账户认证”为由,传送伪冒链接给卖家,卖家按指示操作后,旋即收到假冒银行客服来电,一步步落入诈骗圈套。

  据台媒此前报道,尽管台当局推出“新世代打击欺诈策略行动纲领1.5版”、成立打诈队等,宣称要“识诈”“堵诈”“阻诈”“惩诈”,但近年来诈骗案件不减反增,尤其近期投资诈骗猖獗,更令民众对当局打诈作为“无感”。(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