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安徽黄汰村:信用村讲信用 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4-04-27 14:08:1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安徽芜湖11月8日电 (记者 张强)信用是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信用环境是高等级的生态环境,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引领性、基础性、长远性作用。

  为优化农村地区信用环境,缓解“三农”融资难题,助力乡风文明建设,2019年7月伊始,安徽省委组织部牵头,调动基层党组织、农业、财政、金融、担保等多方力量,以党建为统领、以信用体系建设为切口、以多方联动协同为抓手,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安徽省无为市无城镇黄汰村就是试点之一。

黄汰村打造艺术乡村,村前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卉。张强摄

  随处可见的农业产业大棚、富有创意的乡村MALL与花海、宽敞明亮的农产品展销大厅……记者近日在黄汰村采访看到,黄汰村已从脱贫村蝶变成为民富、景美、产业强的文明村,而这一切离不开信用村建设。

  据黄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汪亮介绍,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黄汰村始终把信用村工作作为推动基层治理、优化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该村现有产业项目近20个,可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

  信用村怎么建?无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鲍时宝说,近年来,无为市聚焦农村主体的资产收入等信息和乡风文明评议两个重点,高效推进信用村建设。信息采集工作采用“入户采集+数据归集”方式,实行线上申报、系统评级模式,科学评定出农村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和行政村的信用等级。

  同时,各村组织召开由分片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乡贤、“五老”人员等组成的乡风文明评议会和信用积分评议会。乡风文明评议通过评议小组会议,从孝敬老人、家庭教育、邻里关系、移风易俗等8个维度全方位评议,引导向上向善。

黄汰村里的一处墙绘。张强摄

  “村民行为涉及正面清单的加分,涉及负面清单的减分,涉及‘一票否决’清单的在乡风文明评议中不予得分。”汪亮说,乡风文明评议是个复杂的系统,需要慢慢完善,未来一定能形成一个合适的村民都愿意执行的“村规民约”。

  信用村建设工作可缓解“三农”融资难题。汪亮举例说道,过去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村集体经济组织去银行贷款,需要拿固定资产作抵押,现在信用评价等级达到一定级别后,可直接去银行贷款,利率低于市场,还能享受多种金融政策。创业农户最高可贷款30万元,企业最高可贷款300万元。

黄汰村研学大楼。张强摄

  目前,黄汰村的信用村建设工作初显成效。该村严格落实乡风文明评议程序,逐项明确“加减分依据”,形成“一票否决”清单8项、正面清单17项、负面清单32项。做到评真评实。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1428户农户、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评级工作。

  同时,作为信用超市试点村,黄汰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推进“信用积分超市”建设。以信用积分量化村民行为,发挥正向激励作用,实现“诚信”兑“积分”、“积分”换“物品”。

黄汰村农产品展销大厅。张强摄

  此外,黄汰村依托本村农文旅项目资源优势,探索推出“信用+特色旅游”等形式,信用等级较高的村民可享受门票费用减免等惠民政策。

  汪亮介绍,在发展党员、选拔村干部、评先评优、惠农政策倾斜等方面,黄汰村将信用等级作为重要依据,鼓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诚实守信,促进乡村有效治理。“未来,我们将尝试把信用运用场景拓展到医疗、交通、消费等领域。”

  据悉,2023年安徽省委“一号文件”提出,2023年安徽将继续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覆盖70%左右行政村。(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