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商品之都”融通世界商圈

发布时间:2024-04-27 19:34:27 来源: sp20240427

  浙江义乌,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被誉为“世界最大小商品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义乌不断放大“买卖全球、货通天下、接轨国际”的独特优势,大力推进“义新欧”“义甬舟”“网上丝绸之路”等开放大通道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

  如今的义乌市场,汇聚了26大类210万种商品,贸易覆盖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天有3000万件快递从这里发出,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6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

  在近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义乌)‘一带一路’城市国际论坛2023”上,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表示,义乌这样一个不靠海、没有矿产资源的城市,却因为商贸而闻名于世,成为全球小商品之都,这是一个奇迹。“义乌商品贸易的发展,也反映了中国的转型和改革的奇迹。”

  打开义乌这扇窗,世界不仅看到了中国制造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的硬实力,更感受到14亿多人超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作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的起点,义乌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3年至2022年,义乌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1.7万亿元。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建伟说,近年来,通过“义新欧”班列出口的商品额稳中有增。根据义乌市海关的数据,2021年,通过“义新欧”班列出口的商品额为312.9亿元,2022年增至330.5亿元,2023年前7个月已经达到217.6亿元。

  “经过义乌人一代代的努力,义乌形成了新时代的世界商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下一步义乌要不断放大市场能级、国际贸易能级、产业能级、城市能级、开放能级、改革能级、文化能级,以此提升商圈能级。并依托外商云集优势,融通中国和世界,使义乌成为“中国看世界、世界看中国”的重要窗口。

  达尼洛·图尔克表示,国际合作的关键在于共同理解。世界要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应该多了解义乌这样的城市,以及义乌所带来的象征性和它的成功。“当我们放眼看中国和世界未来的时候,义乌是一个透镜,通过它,我们可以看到未来的一些迹象。”

  小到一件配饰,大到全球贸易,融合融通、互利共赢,这是地球村该有的模样,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打开方式。

  “义乌的中外商人把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带到非洲,也将非洲的高质量、高价值商品带到中国,这体现了南非和中国合作的双赢之处。”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表示,中国与南非在内的贸易伙伴要不断扩大贸易交流,充分运用贸易协作,通过电商平台及共建物流中心等推动更加无缝的贸易流动,增加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人际交往,同时增强物流的有效性,惠及商界人士。

  过去10年,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主任孙学工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建设的重点从过去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发展到如今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并重,推动共建国家的工业化、数字化阶段。相比前一个10年,民营企业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中国法国工商会副主席、法国对外贸易顾问委员会(中国区)委员柏纪言表示,未来的贸易,要跳出思维定势。新的全球化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平台,中国需要从制造中心转变为创新中心,在产品的基础上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解决方案。比如探索更多城市之间的合作,中国在基础建设、移动支付、5G、电动汽车等方面拥有巨大成就,如今“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许多大城市充满着机遇,中国可以探索为其提供解决方案,用中国智慧赋能建造更多有趣的大都市。

  “一带一路”倡议,打通的不仅是互联互通之路,也宣示着合作共赢之道。“义乌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桥头堡和新起点。从义乌看未来,我们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必将越开越大,世界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说。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