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2023年“成绩单”,这些数据位居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24-04-27 22:37:2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1月19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谢艺观)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全球第一、5G移动电话用户达8.05亿户、汽车整车出口有望首次跃居全球第一……

  1月19日,国新办就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介绍了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全球第一

  “2023年,稳增长政策‘组合拳’有力有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较2022年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如是表示。

  他指出,2023年全年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上、回升向好的态势。省份、行业增长面“双扩”,十大重点行业、十个工业大省增长“稳定器”作用凸显。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新三样”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产品出口额首次破万亿,造船市场份额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

  “2024年,工业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但是,我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等优势,特别是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后,汇聚起各方支持工业发展的强大动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辛国斌称。

图为展出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吸引参观者。
中新网
记者 骆云飞 摄   图为展出的国产新能源汽车吸引参观者。 中新网 记者 骆云飞 摄

  汽车整车出口有望首次跃居全球第一

  “去年9月,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德国慕尼黑举行,在展会上,有一些专业技术人员趴在车底下研究了很长时间,出来跟我们讲,中国的这些创新产品确实走得比较快、比较好,智能化水平比较高,质量也比较好,给出了非常积极的评价。”

  辛国斌指出,汽车产业是我国重要支柱性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受到国内外关注。去年全年中国汽车整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有望首次跃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20.3万辆,同比增长77.6%。

  “2024年我国汽车产业产销能够实现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也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于未来,辛国斌称,行业协会预计2024年汽车产业产销可以达到3100万辆,同比小幅增长3%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也将达到1150万辆左右的规模,增长大概在20%左右。

  下一步,工信部将支持企业开展联合创新,加大车用芯片、全固态电池、高级别自动驾驶等技术攻关,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组织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车路云一体化”应用试点,加快路侧感知、网联云控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车端、路端、网端标准体系,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应用。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陈骥旻 摄   资料图 中新社 记者 陈骥旻 摄

  5G移动电话用户达8.05亿户

  2023年,工信部扎实推进我国5G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赵志国介绍,截至去年底,5G移动电话用户达8.05亿户,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达47%,根据研究机构测算,预计2023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86万亿元,比2022年增长29%。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强5G融合应用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推动5G-A、5G轻量化等技术演进和产品研发。加快6G技术研究,开展技术试验,强化技术储备,深化交流合作。

  拦截涉诈电话和短信近50亿次

  信息通信服务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2023年,工信部推动信息通信服务提质升级,持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据赵志国介绍,电信业务便利化大幅提升,线上业务办理量占比超80%,视频客服服务用户超2000万人次;数字适老化体验不断优化,2577家网站和APP完成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一键呼入人工客服”服务老年人用户超3亿人次;深入开展非应邀电子信息治理,处置违规短信端口号码4212个,“来电免打扰”防骚扰服务用户达到6.2亿;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拦截涉诈电话和短信近50亿次,核查处置涉诈高风险互联网账号超2亿个。

  “建设惠民利民的信息通信综合服务体系,是全行业的不懈追求,也是一个重要的民生工程。”他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数字惠民利民,开展数字技术适老化2.0升级行动,上线推广一批适老助残新功能;发布个人信息保护等系列标准规范,引导企业将用户权益保护贯穿到生产经营全流程、各环节;加大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治理力度,加强实名制等基础管理,持续深化反诈技防体系。(完)

【编辑:王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