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举行 炎黄子孙饮水思源

发布时间:2024-04-28 07:04:4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丽水10月23日电 (邵燕飞 周健)鼎湖巍巍,好溪汤汤。九九重阳,菊桂飘香。

  10月23日正值重阳节,癸卯(2023)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丽水缙云仙都的黄帝祠宇举行,专家学者、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等社会各界人士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贤伟业中表达对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

10月23日,癸卯(2023)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在浙江丽水缙云举行。 郑皓天 摄

  当日9时10分,参祭嘉宾身披黄色绶带,在飞天广场进行祭前序礼后,走过仰止亭、驭龙亭,进入黄帝祠宇,在轩辕殿前的祭祀大院庄严列队。9时50分,祭典正式开始。随着司仪宣布“长号鸣天”,9位号手一起鸣长号5响,号声嘹亮,响彻苍龙峡,表达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追思之情。接着是“击鼓撞钟”,34响鼓声和15响钟声,象征中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崇敬始祖的共同心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黄帝祭典活动,深深感受到主办方的用心。大家都是炎黄子孙,看到中华儿女齐聚一堂,十分感动。”台湾南投县国姓乡民代表会主席赖权艺受访时表示,通过此次祭典,大家缅怀先人的历史,懂得饮水思源,让台湾同胞们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将进一步推动两岸民众的交流往来。

  据悉,仙都黄帝祭典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经批准的由浙江省政府主办的祭祀类节庆活动,是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的重要载体。眼下,轩辕黄帝开放包容、凝聚四方、文明创新的精神越来越受到海内外华夏儿女的关注。

  “希望在每年的九月九重阳节,海内外华侨青年都能来到我们的故土,祭祀轩辕黄帝,寻根问祖,做好中国梦与华侨梦的桥梁和使者。”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执行会长杨宇潇受访时说。

  如今,缙云以仙都黄帝祭典为核心,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精神内涵,打造高端学术研究平台,全面推进黄帝文化的传承、弘扬工作。缙云旅台同乡会理事长李圣光受访时表示,“现代社会能够借由黄帝文化、借由缙云仙都,让我们感受到文明的源流,希望黄帝文化能够继续传承下去。”(完)

【编辑:苏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