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迁群众过上新生活(基层治理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2:23 来源: sp20240427

  核心阅读

  为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河北省尚义县以安置区搬迁居民的急难愁盼为切入点,聚焦“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的目标,通过党建引领服务型社区建设,优化服务水平,多渠道促进就业,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逐步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

  

  道路整洁宽阔,居民楼错落有致,家家户户贴上了喜庆的大红窗花,春节假期,走进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惠民安置区惠民苑社区,一片温馨场景。

  惠民安置区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包含惠民苑、天福苑、恩泽苑、惠泽苑4个社区,来自尚义县南壕堑镇、大青沟镇等12个乡镇的3.4万人口搬迁至此。惠民安置区管委会主任杨贵平介绍,安置区内绝大多数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小区常住人口大多是老年人。

  从农村搬到城里,从平房搬进楼房,子女不在身边……以留守老人为主体的居民如何适应社区新环境,收入如何保障,日子如何过得更好?对此,尚义县以安置区搬迁居民的急难愁盼为切入点,聚焦 “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的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建立健全党组织体系,优化社区服务,增加就业渠道,丰富文体活动,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新生活。

  建强网格,提供便民服务

  过去,居民们在农村大都有自家小院,习惯在院里堆放生活物品。搬进楼房后,仍有人占用楼道乱堆乱放,既影响日常生活,又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为帮助搬迁居民转变生活方式、尽快适应新环境,惠民安置区在各个社区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网格,建立安置区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就业服务中心、物业企业、综合服务站等,将搬迁村原村两委纳入网格管理;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管理机制,选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物业挂职副经理,物业企业负责人到社区党组织挂职副书记,共同参与社区党组织和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协商解决各类问题。

  不久前,75岁的社区居民池学珍家中暖气管道被冻裂漏水,浸湿了墙面,她赶紧给片区网格员打电话报修。很快,物业维修团队上门排查维修,并更换了新管道。“安置区每栋楼都设有专职网格员,网格员负责调解纠纷、宣传政策、走访巡查,协调处置问题等。”惠民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张雪峰介绍,每个楼栋内部都建有微信群,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各类需求,网格员都能尽快给予反馈。    

  在惠民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一份社区综合服务告知单上详细展示着各事项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和办理程序等。社保、低保、临时救助等具体事项怎么办、能不能现场办,一目了然。“我们推行审批服务扁平化,力争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好大多数事项。”杨贵平介绍,目前83项审批事项和48项公共服务事项可在社区一站受理办结。

  拓宽渠道,带动就近就业

  居民池学珍算过一笔账:过去家里种了两亩地,能有土豆、藜麦等口粮,现在得自己买;过去冬天只有住的那间屋子生炉子取暖,现在搬到楼房,50平方米供暖季每个月取暖费就得40元……杨贵平介绍,搬到安置区后,取暖费、水电费、物业费等支出算下来,居民每户每年多支出约1300元。

  搬得出、稳得住,关键还要能致富。为了解决搬迁居民的后顾之忧,近年来尚义县不断拓展园区就业、农业季节性务工、社区微工厂、公益岗等搬迁群众就业渠道,想方设法增加群众收入。

  春节假期刚过,惠民安置区恩泽苑社区郝翌箱包厂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分拣、打包、包边……大家有序忙碌着,40多岁的郝秀莲正在生产线上检验成品。过去,她在北京一家服装厂工作,月薪4000多元。“如今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工资也不低,还不耽误回家做饭、照顾孩子。”郝秀莲说。

  与此同时,尚义县充分发挥居民有种植经验的优势,组织大家前往附近农业种植基地务工。恩泽苑所在的大青沟镇是蔬菜种植大镇,种植规模达3万多亩,年产值3亿元,产品以白萝卜为主。每年5月到10月,蔬菜种植基地用工需求巨大。“到基地务工,淡季每人每天能挣100元左右,旺季最高一天能达到300元。”大青沟镇党委书记兼惠民安置区党工委书记王友说。

  为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惠民安置区还成立了社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及时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培训、对接用工需求。“人力资源公司对接县内几大农业种植基地的用工需求,还安排大巴往返于蔬菜大棚和社区之间,方便群众务工。”王友说。目前,惠民安置区实现搬迁群众年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适龄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大都可以实现就近就业。

  开展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锣鼓一响,一阵吹拉弹奏,身穿鲜艳服装的两名群众演员上台表演。台下观众掌声阵阵,不时发出欢声笑语。在惠民苑社区,一场联欢活动在喜庆的氛围中展开。

  为了丰富居民的日常生活,惠民安置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成立秧歌队、腰鼓队、舞蹈队、京剧队等各类文艺团体,定期开展文体活动。“现在的生活比以前更加丰富多彩。”刚参加完表演活动的居民李全林满脸喜悦。

  “社区提供活动场所,还为居民购置了服装、乐器等,大家参加活动都很踊跃。每次活动结束后,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谈谈物业服务好不好,说说党建工作实不实,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融洽了邻里关系。”杨贵平说。

  临近中午,走进天福苑社区“老年大食堂”,里面宽敞明亮、整洁卫生。烩菜、凉拌小菜……菜品丰富多样。社区老年人陆陆续续进来落座,准备就餐。今年80岁的居民贾登平时子女不在身边,自己又行动不便,有了“老年大食堂”志愿者提供的免费送餐服务,也可以按时吃上可口的饭菜了。“志愿者有时候还上门帮我打扫卫生,这样的好日子可得珍惜。”贾登高兴地说。

  据介绍,惠民安置区成立了由社区工作人员、群众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每年开展关爱帮扶、宣传教育、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

  为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惠民安置区管委会还对上门打扫卫生、送餐、理发、社区宣传等群众文明志愿行为记分,在各个社区建立“爱心超市”,以积分换商品。目前,惠民安置区已有上千名群众参与积分志愿活动。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1日 1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