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行·看振兴)湖南芷江“柑橘之乡”深耕产业传承 富了村民美了乡村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4: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怀化12月17日电 (付敬懿 杨晓明)隆冬时节,走进湖南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罗卜田乡,绿油油的柑橘树漫山遍野,一个个金黄的“小灯笼”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清香。村民们穿梭在柑橘林中,看着采摘的冰糖橙、黄金贡柚、锦蜜等“致富果”运出山岭,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湖南芷江侗族自治县罗卜田乡柑橘丰收,年总产量3.2万吨。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柑橘产业在我们乡传承了五十多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罗卜田乡党委书记黄伟说,自1973年开始规模种植柑橘以来,罗卜田现有冰糖橙、黄金贡柚、红美人等数十个品种,种植面积2.8万亩,年总产量3.2万吨,年产值7000余万元,实现“户户种柑橘、家家有产业”。

  素有“柑橘之乡”美称的罗卜田乡,是芷江“坡改梯”柑橘种植起源地。近年来,罗卜田乡依托本地资源推动乡村历史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结合,联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振兴了村民的腰包,也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闲适、怡然。

罗卜田乡是芷江“坡改梯”柑橘种植起源地,绿油油的柑橘树漫山遍野。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做优做强柑橘产业,助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罗卜田乡柑橘发展史历经时间的洗礼。1973年春天,54岁的共产党员张昌进奉命在焰火山下创建焰火山园艺场,仅靠两个人在坚硬的岩山上开出2.5亩水平梯土,试种了200多株柑橘。后来,党支部带领村民艰苦奋斗,激发了山地开发的积极性,罗卜田乡大部分农户有了小果园,山乡面貌焕然一新。

  1991年,张昌进事迹入选《湖南农业功臣传》,多次获得荣誉表彰。近年来,罗卜田乡专门设置了“柑橘产业的起源与发展”展区,将柑橘发展史沉淀成厚重的文化传承,并通过大力实施柑橘品种改良,采取“复壮改造”“嫁接换种”“老园重栽”等品改措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让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显著增长。

罗卜田乡里设立了历史文化传承展馆,厚重文化传承。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产业强起来、村民富起来,也要让乡村美起来。罗卜田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纲目,精准靶向施策,紧盯村容村貌提升、生活污水整治、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四大难题”,持续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高质量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丽乡村。

  立足实际就地取材,罗卜田乡以“小工程”“微景观”打造美丽的农村小院,带动村民感受环境变化,纷纷参与整治工作中来。这两年,不少搬出村外的村民也开始回归故里,享受生态宜居的田园生活。

  “现在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我和老伴年纪大了,回来养老最好了。”今年78岁的老彭是罗卜田乡半冲村人,早年间由于村容村貌差、出行不便的因素,一家全部都搬出了村子。近两年眼看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也把家里的老宅翻修一新搬回了村里。

罗卜田乡打造美丽的农村小院,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芷江县委宣传部 供图

  “村里安装了这68盏太阳能路灯后,我们晚上出行散步太方便了。”罗卜田乡村民向艾红说,路灯消除了乡村道路安全隐患,不仅照亮了回家的路,也给附近村民跳广场舞提供了光亮,让村民夜间出行更安心、放心、舒心。

  门前溪水流,屋后群山绕,美丽的罗卜田乡变得愈发具有历史韵味和人文气息。《十月有个小阳春》《夫妻和气歌》《行孝文》《十颗星子》……这些起源于西汉时期、盛极于民国年间的罗卜田山歌,也口口传颂着乡村家教家风、邻里和睦、夫妻恩爱、孝老爱亲的故事。

  黄伟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下一步罗卜田乡还将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点面结合、抓实抓细,开展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现乡村“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