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飞行汽车AE200完成多项关键成果 研发转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6:5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成都1月19日电(记者 刘忠俊)1月18日至19日,沃飞长空开放日活动在沃飞四川汉源立体出行试验试飞基地举行,现场取得悬停试飞、地面全倾转测试、小角度倾转试飞等多项关键成果的AE200适航技术验证机露真容,飞行汽车AE200项目研发工作转入新阶段。

飞行汽车AE200适航技术验证机正面。沃飞长空供图

  AE200是全国首个获得民航局适航审定受理批复的有人驾驶载人eVTOL,翼展14.5米,机高4.6米,机长9米,标准座舱可搭载1名驾驶员和4名乘客。

  2023年,沃飞长空AE200在“八轴四倾转”动力布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八轴内四倾转”适航构型选择。该构型相较于前期技术验证机,可显著提升危险飞行工况与单动力装置失效情况下的安全性,同时还可显著降低动力系统最大拉力的需求,确保关键供应链自主可控。同时,AE200克服传统倾转机构在可靠性和安全性上的短板,在机翼辅助下可在300米至1000米低空,以时速约250公里飞行,可用于城际出行。

完成多项关键成果的AE200适航技术验证机。沃飞长空供图

  围绕上述构型,沃飞长空开展了全国首例全尺寸倾转动力系统“跑车风洞”试验、系列风洞试验与缩比验证机飞行试验在内的系统性设计、分析、测试与试验验证,夯实了诸如“真实负载条件下倾转动力系统功能与性能”“过渡段复杂气动影响下安全飞行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测试与试飞,并取得了悬停试飞、地面全倾转测试、小角度倾转试飞等多项关键成果。“作为国内首家‘有人驾驶载人eVTOL’适航审定企业,AE200获得局方认可,适航进程正在稳步推进。”沃飞长空飞行运营负责人孙兆虎称,项目已进入符合性计划制定和批准新阶段。

  目前,市面的eVTOL构型主要分为多旋翼构型、复合翼构型、倾转动力构型。其中,沃飞长空AE200属于倾转固定翼构型,同等技术条件下,倾转旋翼布局在安全性与综合产品性能上有较佳表现。“未来将持续推进自主研发和适航进程,加速eVTOL的应用落地,为公众提供安全、高效、舒适的低空出行体验。”沃飞长空市场部总监费岚表示。(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