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梅梅花 浓淡相宜(把自然讲给你听)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6:44 来源: sp20240428

  梅花。   魏 娜摄(人民视觉)

  蜡梅。   陈红岩摄(人民视觉)

  虽然名字中都有一个“梅”字,蜡梅和梅花却是完全不同的植物。在分类、外形、花期等方面都有较大差异

  

  小寒将至,梅花凌雪绽放。你知道吗?踏雪寻梅,寻得的并不一定是梅花,也有可能是另一种植物:蜡梅。

  蜡梅,也作腊梅,最初因花朵具有蜡质的光泽而得名,写作“蜡梅”,“腊梅”意指其腊月开放,是后人的衍生用法。

  虽然名字中都有一个“梅”字,蜡梅和梅花却是完全不同的植物。宋代范成大在《梅谱》中说:“蜡梅,本非梅类,以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酷似蜜脾,故名蜡梅。”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也认为:“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花:辛,温,无毒。解暑生津。”

  现代植物学中,蜡梅和梅花属于不同的科属。蜡梅属于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梅花属于蔷薇科杏属,落叶小乔木。

  从外形上看,蜡梅花瓣以黄色为主,也有浅黄、白以及红心的品种;梅花的花色有红、粉、白等。蜡梅叶片对生,花朵多为钟形,花瓣为单瓣或重瓣;梅花叶片互生,花朵多为碟形,花瓣则有单瓣、复瓣、重瓣之分。

  蜡梅通常在寒冬时节盛开,也就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之间,花香浓郁;梅花花期南北地区差异大,最早12月、最晚次年4月绽放,花香淡雅。蜡梅的果实有毒,不能食用;梅花开花以后结的果实即梅子,可以食用,因其味酸,古人用其代醋烹调,也可制成酸梅汤、话梅。

  蜡梅和梅花都是稍耐寒的植物,经过一定的低温积累,在气温略回升后就能开花。在人们印象中,蜡梅和梅花都耐低温,实际上,过于寒冷的气候不利于它们生长。如今,随着科技进步,科研人员培育的抗寒梅花品种最北可以在辽宁、吉林一带种植。蜡梅则自然分布于湖北西部、湖南西北部、四川东部、陕西南部等地。

  蜡梅、梅花都是我国传统名花。梅花在我国栽培历史超过3000年。人们把枝叶常青的松柏、经冬不凋的竹子和傲霜开放的梅花称为“岁寒三友”,把梅兰竹菊称为“花中四君子”。而直到宋代才有“蜡梅”一词的文字记载。

  冬天到了,何不赴一场寻梅之旅?无论是河南鄢陵、湖北保康、重庆静观的蜡梅,还是南京梅花山、杭州灵峰山、武汉东湖、昆明黑龙潭的梅花,都会让你流连忘返。

  (作者为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本报记者施芳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3日 13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